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高学历企业家群体崭露头角
盘和林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更加重视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倡导创新创业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拥有高学历,是我国创新创业群体整体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日前,有媒体整理了30位知名“80后”企业创始人的履历,他们公司的平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这些创始人中有17位拥有博士、硕士学位,大部分人至少拥有学士学位。从商业影响力来看,这一群体已经成为新生代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旗下独角兽企业也正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引领者。

这些“80后”新生代企业家与老一辈企业家群体有着截然不同的特征,如企业成立时间短、估值高等。可以说,以高学历为特征的新生代企业家逐渐崭露头角,是时代的呼唤。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一企业家群体创办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科技、媒体和电信等行业。其中,科技主要指互联网行业,媒体主要指新媒体行业,电信则是指为互联网提供基础设施的服务行业,包括移动互联网通信等,这三者互相融合,折射的正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比如,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距今不过8年,已经成长为一家千亿元级的超大独角兽;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距今不过4年,最新一轮融资后其估值更是过万亿元。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正在爆发式增长,其核心竞争力或者是技术创新,或者是商业模式创新。

一般而言,技术创新周期较长,因为需要大量试错,尤其是在世界前沿技术领域,也因此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商业模式创新则需要充分发展的商业环境,以及足够广阔的市场,为其提供诞生并充分发挥潜能的土壤。从近几年独角兽企业的爆发式发展来看,可以说国内大环境在为创新企业提供资金和市场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更加重视提质增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日趋包容,而且资本市场也逐渐完善,倡导创新创业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在这样的时代风气中,中国的创业人才红利逐步得以释放,加入创业大军的越来越多。所以,独角兽企业创始人拥有高学历,是我国创新创业群体的整体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一方面,我国创新创业大军由于各种高端人才的涌入,其整体素质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同时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创新成为发展的内在动力,经济发展从传统的投资拉动转型为创新驱动,热切呼唤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于是高学历新生代企业家群体便应运而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