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售业进入“无界”时代
本报记者 黄 鑫

近年来,零售业正在发生新变化。一方面,消费场景升级带动了消费需求升级,促生零售的变化;另一方面,科技带来改变,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予传统零售新的希望——

“618”来临之际,在日前举办的“零售无边界 趋势定未来”大讲堂上,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表示,零售的“界”一直在发生变化,“眼前”能见的“界”大家都做了,未来的“界”在“眼后”,谁能进入消费者的脑里谁就能赢得零售的未来。

黄四民举例说,比如一百年前,货架的出现把货物推到了顾客眼前,货架就是那时的“界”。如今,当移动互联网出现,货物不仅仅放在货架上,还能随时随地到你身边,“界”已经不再是货架了。技术的进步不断突破“界”,也给顾客带来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这一描述正如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所认为的,零售业的未来趋势是“无界零售”。什么是“无界零售”?刘强东解释说,“无界零售”其实就是供应链一体化,无论开什么店,背后供应链都是同样的供应链体系,对一个品牌来讲也同样如此。通过“无界零售”,把背后供应链和产品、库存、货物变得全部一样,减少品牌商的操作难度。从前端来讲,“无界零售”的核心就是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的需求。在国内,通过大量高科技的、新的技术来解决零售问题,可能还需要5年至10年的时间。

在产业变革时代,零售业正在发生新变化。一方面,消费场景升级带动了消费需求升级,促生零售的变化;另一方面,科技带来改变,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予传统零售新的希望。

《商学院》杂志出品人兼主编汪静表示,零售业正围绕三个方面开展竞争:第一是心智,是面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心智之争;第二是效率,最终效率决定服务的品质;第三是科技,科技带来的改变、应用场景的变化都给传统零售带来了实质性的变化。

业内专家认为,“无界零售”下的智慧供应链,会连接供应链的供需两侧。把零售和制造的两端有效融合打通,能帮助品牌商提升自身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在产业变革、技术升级的当下,无论零售产业出现多少种前所未见的全新业态,后端供应链的基本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但是企业对供应链体系的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高。

“对于京东来说,‘无界零售’意味着全域、全链路、架构开放、体外增强。”京东集团副总裁、无界零售赋能事业部总裁林琛解释说。

其中,全域营销指的是打通京东平台、微信小程序、京东到家以及品牌门店数字化改造后的交易端口等所有交易界面,让用户在不同交易界面内无缝漫游,实现“一盘人”;京东物流及智慧供应链帮助伙伴有效周转和盘活各交易界面的库存,精准洞察消费需求,智能选址、选品、定价、补货,高效运营海量商品,实现“一盘货”。同时,作为一个平台,京东的优势更多地集中在云端及网端,架构开放是指将这样的优势通过平台给品牌商和零售商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以体外增强的形式赋能给合作伙伴。

“如今,人货场关系的转移,单一业态难以持续。线下的数据、信息、空间、系统工具有缺失,线上的交互、感知、可控速度、信任有缺失。”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零售创新业务部系统及创新项目负责人刘家瑞指出,线上线下都需要实现拉新、激活与留存,所以需要线上线下结合,以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体验提升,进而实现到店到家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科技信息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

黄四民也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不断推动零售“界”的变化。传统零售作决策的时候,主要依靠比对销售数据和库存数据。如今,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去整合更多数据和信息,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到2018年年底,‘无界零售’将进一步升级,利用人工识别与用户大数据分析,通过智慧科技的智能实现引客入店、信息补充、转化提升、支付和评价,甚至是做系统化工具为门店提供一整套赋能解决方案。”刘家瑞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