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铁总混改首单“花落”腾讯吉利

新闻回放: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腾讯集团、吉利控股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以43亿元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打响了智慧交通争夺战。按计划,今年铁总将加速推进混改,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投资。

点评:坐拥万亿元家底的铁总,这次“找对象”看中的其实不仅仅是钱,更主要是对方的“人品”。一方面,作为传统经济的代表,铁总“老大哥”并不擅长玩网络和社交这种年轻人的项目;有了互联网巨头的加盟,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才能如虎添翼。另一方面,腾讯也是看上了铁路庞大的用户群体,打算在智慧交通方面抢占先机。这次“天作之合”有望探索出“互联网+高铁”的发展新路,助力“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中国高铁行稳致远。

我国核电站高端维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新闻回放:6月7日,中国核动力院和中核运行联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自主高端维修项目——秦山核电320MWe(兆瓦电力)机组稳压器安全端接管堆焊维修项目,合格率达100%。这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国外核电巨头对高端维修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核电运维技术“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点评:核电站通常要运行几十年,一旦有安全事故,往往会造成巨大社会影响,因此出不得半点差错。高端维修技术是一项集成设计、材料、焊接、机电、检测等多专业的综合性工作,对科研、工程技术水平要求极高。作为核电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核电高端维修技术却长期依赖国外,这等于被别人“卡了脖子”。打破国外对高端维修技术的垄断,我国核电技术“走出去”才更有底气。

《文化产业促进法》年内将出台

新闻回放:6月7日,在《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传出消息,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我国仍将大力支持文化金融产业发展,全国首家文创银行正酝酿成立,《文化产业促进法》也将于今年底前出台。

点评:在物质生活极大发展的今天,文化产业更肩负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任,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但文化产业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很难得到信贷资源支持,同时文化产业投资领域也存在过度投机现象,风险不得不防。《文化产业促进法》出台将有助于行业规范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