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文·中国手工坊
用公益心传承绣艺
签约依文·中国手工坊项目的苗族绣娘在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现场展示刺绣。 吴广秋摄

“在今天的现场,我们请来了一位80岁的老人家,她是一位苗族的绣娘。请汤奶奶跟大家打个招呼吧!”6月1日,在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的舞台上,一位特殊的客人登上了舞台。

当汤奶奶现场表演苗绣技艺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依文·中国手工坊项目呈报人丁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通过签约中国手工坊项目,如今汤奶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50万元。在总决赛进行项目呈报时,丁雪身着裙子的图案,就是布依族刺梨花的衍生纹样。“15年前,我们在大山深处找到了这样一群绣娘,她们不识字,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是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他们不用任何草稿,不用尺子、不用电脑排版,就能够完成非常惊艳的手工作品。更有趣的是,这些手工作品的背后,承载着一个民族上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但是快速运转的商业化,让很多手工艺正在消失。”丁雪说。

丁雪认为,中国传统的刺绣、雕刻、纹饰、蜡染、唐卡等手工艺在国际上很受欢迎,通过构建线上数据库,让国内外设计师在网络上下订单,有助于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让传统手工业者过上更加体面的生活,也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了力量。经过角逐,中国手工坊项目成功入围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前三强。这意味着,来自大山的优秀工匠有望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技艺。

“目前,中国手工坊已经建立了几百个村寨绣梦工坊,拥有8000多位签约绣娘、4000余种传统纹样基因图案。我们希望用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法,探索出一种可复制的精准扶贫模式,让手艺人可以‘喂着鸡、养着鸭、抱着娃、绣着花’,改变大山里成千上万手工艺人的命运。”丁雪说。 文/白 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