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者在变 创业服务也要变
白 丁

我不太愿意将“龙门创将”看作一场创业比赛——因为它实在不符合传统比赛的定义:它淡化名次概念,甚至在半决赛中“淘汰”的创业者依然有在总决赛中展示项目的机会;它不评价创业项目好或不好,但它会询问每一个创业者,自己的创业诉求是什么。在我看来,“龙门创将”更像是一个联系彼此的平台,其扮演的身份是“伯乐”,而非“裁判”。它所强调的实现“为创业者增值”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如何为创业者服务的过程。

一个小细节是,在比赛当中,每名参赛选手呈报创业项目的时间只有3分钟,陈述过程中只允许展示一页静态PPT。如何在短时间内向评委展示自己的亮点,是很多创业者比较棘手的一个问题。就在赛事举行前一天,组委会安排了行程紧张但内容丰富的实战训练营。在分组讨论中,所有创业选手都能与龙门创将校友、行业专家、企业家等不同角色的导师近距离接触,探讨如何进行PPT制作、路演如何准备、公众演讲技巧等。不仅如此,训练营还为参赛选手传授了行业最前沿的税务管理、员工股权激励等公司管理类实用知识。

细小举措,对创业者来说意义重大。回想三四年前,在“双创”政策实施初期,创业服务的主要内容是提供场地、水电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而如今创业服务业早已从早期提供场地的1.0时代,发展到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服务+经验+资源”的4.0时代。近年来,创新创业服务不断优化的过程,其实也是创业者成长的过程。随着创业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个性化、国际化,创业服务不仅要给他们支持,还要给他们能展开“头脑风暴”和“持续充电”的机会。这也给目前创新创业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创业者在变,配套的创新创业服务也应求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在传统政府主导型创业服务机构模式之外,很多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依靠灵活的服务模式,紧密联系创业者,解决创业者的相关需求,逐步成为创业服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创业孵化器应该不断顺应市场形势变化,更贴近市场,满足创业者的多种需求。

“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双创”政策逐渐深入,为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土壤。可以想象,未来和创业相关的服务业将成为一笔大生意、一门大学问,更专业化、更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机构也应从“我能提供什么”向“我能为你提供什么”转变。当然,创业的全要素孵化无法从创新创业服务业自身产生,还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不断为创新创业服务牵线搭桥,实现创业全产业链的资源分类和融合,让创业企业能够与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市场、投资人等有更多交流和对接的机会。同时,创业服务也要针对创业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而创新,对创业的链条更加细分,实现资源的聚集、整合和共享。从这个角度说,我国创新创业服务业将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龙门创将”无疑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示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