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赛区前三强将与全球创业者同台竞技
聚焦生活“痛点” 传播中国创意
本报记者 韩秉志
小马智行公司战略发展部施雨在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半决赛上,讲述公司的创业初衷。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在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专攻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开发无人销售的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推广中国传统刺绣技艺的依文·中国手工坊从42个参赛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将于今年底赴英国伦敦与全球竞争对手们一决高下。同时,由网络评选出的致力于开发在线汉语教学平台的杭州儒西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赛区“人民选择奖”。这些项目是如何脱颖而出的?部分创业者与经济日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年末成立,旨在为全球提供最先进、最安全、最可靠的自动驾驶技术。今年2月,小马智行在广州发布了中国第一支公开道路日常运营的无人车队。自2月份以来,小马智行在中美两地成功进行了白天和黑夜全场景全天候的持续道路测试。

“团队的目标是将最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带入千家万户的日常出行,并带领交通运输领域的革命性突破。”项目呈报人、小马智行公司战略发展部施雨说,“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参赛挑战是,小马智行研究无人驾驶技术的算法系统,怎样在有限时间里讲给大家听,还要能听懂,这是我们遇到的一个难题。后来我们就想到回到创业的初衷,也就是为什么当时要做无人驾驶这件事情,我们聚焦人们在生活出行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目的就是要引起大家共鸣”。

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全球首创了YI Tunnel AI无人收音机和商用AI智能售卖机,受到业界关注。“坦白说,企业过了初创阶段,很难再去参加创业比赛了。但这一平台吸引了很多非常成功的创业企业。在这里能够得到大咖级别的指导和帮助,非常荣幸。”图灵通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一黎说。

基于海外学生的需求,儒西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项目“Hi-China华说”在线汉语教学平台,自主研发APP和教学课件,旨在将汉语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目前儒西科技主营项目“Hi-China华说”在线汉语教学平台PC端和手机端开发完毕,并于2018年5月上线。

“可以说,‘龙门创将’是一个特别有效率的平台。我们的公司是入围42强中规模最小、营业时间最短的一家公司,但是这几天已经有七八家投资机构找到我们,表达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国家影响力提升,对外汉语教学有巨大潜力,未来有机会对接更多国际性资源。”儒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川说。

王川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将中文和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加融入世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