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展示中国创新成果
42个项目:看得见的未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参与者合影。 刘 宏摄
在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训练营,创业者向导师演练项目呈报。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6月1日,第二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落下帷幕。在“可移动的未来”这一主题下,本次赛事聚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网络与5G、大数据、新材料等领域。在4天时间里,从训练营、半决赛,再到总决赛,“龙门创将”发起人、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全程参与其中。42个中国创业项目的精彩呈现,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让创业者增值

Pitch@Palace意为“在王宫呈报”,中文译为“龙门创将”,是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于2014年创立的创业孵化公益平台。该项目旨在指导和帮助创业者及初期阶段企业,为他们与潜在支持者牵线搭桥。

平台汇聚了全球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领袖,包括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商业伙伴等,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环境与资源。不仅如此,参加“龙门创将”的创业者均能成为“龙门创将”全球校友社群的一分子,校友们将持续获得引荐、指导和支持。

2016年10月26日,“龙门创将”正式落地中国,逐渐成为中英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本届比赛的训练营开营仪式上,安德鲁王子致辞表示,“龙门创将”中国赛区本着立足中国、携手中国和服务中国的理念,为中国的创业者增值。

“创业者优先”正是“龙门创将”坚持的一个价值观,这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在训练营开幕式上,坐在最中央的位置就是创业者。而在总决赛的舞台,即便是半决赛上被淘汰的项目,在决赛中依然有30秒时间展现自我的机会。今年“龙门创将”中国赛区的总决赛上,武汉市蔡氏福宁中草药有限公司在完成项目展示后,立刻获得300万元的投资意向。

“龙门创将”中国联合发起人、汉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腾波说:“在‘龙门创将’的比赛现场,创业者总能听到这样的话:有什么是平台可以帮到你们的?有什么是平台能够去做,可以让你们做到更好的?我们面对的创业者,是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群体,而‘龙门创将’就是一个有爱心、有温度、有责任的平台。”

截至2018年3月,首届“龙门创将”中国参赛选手中,有三成在赛后获得了新一轮融资,新增融资规模达到2.23亿元。

正如安德鲁王子所说:每个人的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尽管比赛会挑选创业项目,但不代表没晋级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你们每一位都是我朋友圈中的伙伴,我们是一个团队,‘龙门创将’要做的就是帮助所有人增值。”

推动社会发展

“龙门创将”不仅关注经济效益增长型的项目,也非常关注对社会发展有巨大推动力的项目。

第二届“龙门创将”中国赛区组委会与创业合作平台从2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中,最终评选出42个参赛项目。打开42强创业项目名录,你会发现,这里简直就是体现中国技术与文化创新的缩影。其中,有医疗领域针对癌细胞的治疗技术,有先进而充满人文色彩的可穿戴医疗器械,有落地到金融及汽车领域的语音大数据分析,还有远程教育协作平台,传统中医药的创新应用,虚拟现实产品的新型运用,新颖的中国汉字应用系统等。

本届比赛中最年长的创业者——北京郑码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郑珑今年已经78岁高龄,却一直坚持在创业一线。她表示,目前中国还有近9万个生僻汉字无法实现信息化。她和团队研发的产品“汉字通”有8.6万个汉字,包括中国人名、地名所用的全部冷僻字,兼容多种操作系统,这为解决冷僻汉字的输入问题扫清了技术障碍。“在信息时代,更不能把这些汉字丢掉,我们要致力做好汉字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郑珑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中国创业者希望他们的创业项目被世界所了解。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的力量,他们用行动展现中国科技创新的价值,这让我们感到骄傲。”“龙门创将”中国联合发起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目前,中国已经拥有4200多家众创空间、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企业加速器和150多个国家高新区,形成了创新服务的一个生态网络,服务于近40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安德鲁王子指出,中国的参赛项目申请数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这与中国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和鼓励是分不开的。在“双创”政策的引领下,以中国为源头的创新技术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动力。

走向国际舞台

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活力,为世界注入源源不断的“中国信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成为必然。过去,只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才有能力涉足国际化布局。如今,由于技术的发展,借助“龙门创将”这样的国际化平台助力,不少初创企业也迅速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可以一启动便进行全球化的布局。

“我们把‘龙门创将’引进中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给中国创业者搭建一座国际化桥梁。让他们在创业之初,就有国际化的思维。”夏华认为,基于全球视野来思考创业项目的前景是完全不同的。中国的创业者迫切需要国际化的推动,需要全球化的平台。

自2016年“龙门创将”在中国落地以来,通过广泛对接中英两国优质的创新创业资源,促进了两国创新创业者和项目、资本、企业间的沟通交流。

目前,“龙门创将”创业孵化公益平台已在全球扶植了超过1371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全球科技界、产业界、创投界的青睐。首届“龙门创将”中国赛区的优胜创业项目大艾机器人在全球总决赛中荣获第2名的优秀成绩,并成功融资近5000万元,充分展示了中国创业项目的高水准。

“中国创业者走向国际舞台,也是在向全球展示中国创业者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杨腾波说。

“我们将进一步支持‘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扩大影响,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创投机构、金融资本和创新创业者参与进来,努力将其打造成中英交流的高起点合作项目,为两国科技发展和创新创业,特别是初创和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

舞台中央的创业者,既是当下的主角,也是未来的主角。面向未来,中国还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良好的环境欢迎全球各地的创新创业者,促进科技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在全球流动共享,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