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岸青岛
□ 杨婧艺
图为青岛一景。 杨婧艺摄

儿子六岁了,细数起来带他去过好多地方。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南京……串联起一个小小男子汉走南闯北、无问西东的故事,每一个片段都是那么生动有趣。外面的世界精彩,别人的城市很美丽,但飞去几天总会开始想念自己的城,想起青岛西海岸的模样。

喜欢一座城,有时像喜欢一个人。天生丽质的外表总是不如岁月磨砺的气质,一见钟情的热度也不及天长日久的温度。有时也像爱上一本好书一样手不释卷,走到哪里都会放在行囊中,即使再忙也会见缝插针地看几段。幸运的是,它又是一本活书,按照你喜欢的样子生长着、描画着,生生不息而又气象万千,让人总有欣喜、总想探究。

这便是它的魅力所在,潮涨潮落给了它波澜壮阔的豪迈,风云际会赋予它扬帆远行的担当,历久弥新的文明给了它文化传承的滋养。身在城中,无论是路过还是驻足,无论是土生土长还是迁徙而来,这座城都注定成为“人生故事”的出发地。

从儿子记事起,我们大部分周末都在西海岸度过。我们几乎走遍了这里的大街小巷,熟悉这里的很多细节。从东到西,海是一样的波澜壮阔,老城和新区之间,一条隧道、一座大桥纵横贯通。行经至此如同光阴的箭穿过时空,脑海里的阡陌农田已变成美轮美奂的高楼,沿海滩涂已变成畅行达远的康庄大道,想起上大学时要坐轮渡在惊涛骇浪里颠簸大半天才能到达,仿佛已是前世的故事。

如今,这里是新青岛的代名词,朝气蓬勃如八九点钟的太阳。如若喜欢繁华时,便沿着滨海大道一路向西,唐岛湾、灵山湾、星光岛,选择一处心仪的度假酒店,感受都市生活的时尚绚丽,融入那流光溢彩的夜色中。

如若喜欢宁静,便可以栖息在油画小镇或杨家山里,恍若世外桃源。远山近树,屋舍俨然,瞬间置身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情景,可有“夕露沾我衣”的诗意,也有“戴月荷锄归”的美意。在这时安静地感受着四时更替,一本书、一杯茶,欣赏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曼妙。

如若喜欢抚今追昔,便可寻着春秋战国的号角弓鸣登上齐长城,这是比秦长城还要早490年的齐长城。也可以行至琅琊台登高望远,感知2000多年前秦始皇三登此处的壮志豪情。还有小珠山,据说也是苏东坡任密州知州时打猎的目的地,这里会不会是“左牵黄、右擎苍”的故事发生地呢?

在儿子的脑海里,这就是他的家乡,他一直以此为骄傲。即使到了北上广深,他也会向当地人夸耀自己的家乡是个“大城市”,还会活灵活现地讲一段“藏马山与秦始皇”的传说,给自己的家乡冠以历史悠久、高深莫测的美名。那种自信且坚定的眼神,成为“谁不说俺家乡好”最具感染力的注脚。

从儿子两岁到如今六岁,我们就这样,听从着内心的喜爱,开着车、唱着歌,一路欣赏、一路欢笑,一起感受自然,一起热爱生活。都市的、乡村的、自然的、人文的,不同的旅程,给了孩子丰富的认知,知道了生命有着不同的打开方式,于是更加自立、更加自信、更加好奇、更加乐观,到的地方越多,他便越来越不惧与行色各异的人打交道,越来越喜欢与任何年纪的人交朋友。

或许数年之后,当他合上这本书,童年的时光便印记于此。即使世界不停转动,也无论长大后的他身在何处,那些影像也会一直在记忆里,并时而出现在梦里:在海天一色的沙滩上踢球,在舒展蔓延的木栈道上骑车,在草长莺飞的时节里嬉戏,在四季芳菲的山坡上捉虫……这便是幸福的模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