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
带领村民产业致富
本报记者 何 伟

一天往返于陵水与海口两地,尽管路途劳顿令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略感疲惫,但她却难掩兴奋之情。因为,村里的五黑鸡打开了新销路——今年1月5日,五星村新型农民种养合作社与海口一家餐厅达成了供货合作协议。

“这位女书记对我们好,本事大哩!”记者在五星村采访时发现,虽然黄丽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才1年多,但是村民们对她的称赞却不少。

村民的信任并非毫无来由。事实上,黄丽萍在文罗镇早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带领当地村民以产业致富。

1993年,在海口打工的黄丽萍回到家乡,与丈夫一起种植芒果,经过多年打拼,经济条件明显改善。

富起来的黄丽萍夫妇与6家农户联营,成立了芒果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村民一起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2016年5月底,作为五星村致富带头人的黄丽萍,以近乎全票当选为文罗镇史上首位女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生怕工作做不好让信任自己的党组织和乡亲们失望。”黄丽萍说。

据了解,过去的五星村“两委”执行力差,在贫困户核定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相互推诿现象,工作效率在镇里排名末端,成了上任后黄丽萍首先要面对的现状。

短暂的顾虑很快被这个能干敢干的“女汉子”抛到脑后。仅上任20天,黄丽萍就成功把11户村民的17亩撂荒地整合成莲雾基地。村民们纷纷称赞:“过去一直是有人说没人做,黄书记真是下了狠功夫,光是上门做思想工作都不知道去了多少次。”

同样的干劲儿还被黄丽萍用到了其他工作上:村里原来的干部队伍作风涣散,黄丽萍上任后,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带头立行立改。

“她是位有干劲、有想法的干部!”村干部们说,在黄丽萍带领下,五星村两委班子逐渐展现出新面貌。

“现在我们的班子就是一个大家庭,遇到问题‘全家’坐下来共同解决。”五星村大学生村官黎景说,现在村民有事找到村两委,干部们都会主动帮忙解决。这样一来,村干部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长期以来,五星村面临着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效益不好等问题。上任后,黄丽萍想方设法将村民组织起来合力发展。截至目前,五星村先后成立了五黑鸡养殖、豪猪养殖、黎锦编制等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

“我们相信她的创业能力。”贫困户黄海学说,2016年他以政府发放的50只五黑鸡入股五黑鸡合作社,合作社按“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运行。他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领到100元工资。去年底,他还得到了2000元钱的分红。

贫困户一直是黄丽萍最关心的群体。以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脱贫,黄丽萍敢想敢干。黄丽萍带领村民建设了占地15亩的朝天椒育种基地,以“党支部+贫困户+公司”的模式发展,育出的苗可供1300亩土地种植。“之后会免费发给三才镇、隆广镇和文罗镇的贫困户。”她满怀期待地看着眼前的“希望苗”。

“这一株株朝天椒,将成为美味佳肴。”在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朝天椒种植后,黄丽萍发现了陵水餐饮行业中火锅这一商机,她开始利用手头资源经营火锅店。“火锅店的服务人员也由贫困户担任。”黄丽萍介绍。

“以前都没想过我们能有这么多产业,有政府政策上的牵线搭桥,有黄书记带领大家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够共同致富奔小康!”五星村村民个个信心十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