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华西人筑梦新时代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
资料图片

15年来,他一直保持着有空就走村串户的习惯,希望直接了解到村民的需求。

他向全体村民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村民有什么想法都可以随时发短信或打电话找他。

从2013年起,他坚持每个月只拿3500元的基本工资,并把这些年上级奖励给他的1亿多元奖金全部留给了村集体。

他,就是“中国第一村”——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他从老书记吴仁宝手中接棒5年来,将奋斗目标始终定位在华西村“百年村庄、百年企业”的梦想。

日前,吴协恩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华西村将全力打造“农村都市”,既有都市的品质,又不失农村的特色,给华西一个新的未来。

“伤筋动骨换来脱胎换骨”

吴协恩认为,改革要始终坚持三个“变与不变”:方式方法要变,道路信仰不变;能力动力要变,根基底线不变;体制机制要变,责任使命不变。

他告诉记者,目前华西村正大力推进用人改革、制度改革和股份改革。这三项改革,为的是让所有华西人,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来的,再也没有内外之分,以彰显公平公正,激发所有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用人改革方面,吴协恩提出,不分村民或外来职工,一律“同工同酬、一视同仁”,能者上、庸者下。改革后,全村中高层管理人员中,49人因个人原因或工作原因辞职,55人竞聘上岗。

在制度改革方面,华西村规定,所有子公司不设会计,只有出纳。会计由集团财务公司统管,将事权与财权彻底分割。

在股份改革方面,在保持集体控股的基础上,村集体拿出更多股份用于吸引各方人才,让外来优秀人才通过合伙人制、股权激励等形式分享华西的红利。

这3项改革一开始曾遭到不少人反对,引发了不小的动静。争论前后持续一年左右,吴协恩横下一条心:“伤筋动骨才能换来脱胎换骨。”他力排众议,打破了华西村几十年的利益格局,带来了人员流通市场化,促进了岗位分工精细化,达到了工作效率最大化,成效超出预期。吴协恩说,改革传递出一个关键信号:华西的事业在人,只有充分调动本村和外来所有“华西人”的积极性,才能建设一个更好的华西村。

如今,华西村企业高管中,39%是外来的,中层干部中59%是外来的,员工队伍中超过92%是外来的。

“要让年轻人如日中天”

吴协恩关注年轻人成长。他看到华西村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

近5年来,在吴协恩主导下,华西村连续选派了179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去贵州穿洞村,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华西村还选派村里年轻人到日本学种大米、到美国西点军校接受培训,邀请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所和高校专家到华西给村民职工讲课。在这种“不计投入”的支持下,华西村涌现出一大批“华三代”,冲在创新发展第一线。

2017年,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创下“中国电竞第一股”的辉煌。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就是华西村的“85后”孙喜耀。

2008年,孙喜耀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凭着对互联网的熟悉和兴趣,孙喜耀在村里的支持下创立了华茂计算机公司,华西也由此迈出涉足互联网的第一步。不到1年时间,华茂推出的“易博士”电子书就超越了日本索尼的类似产品。2012年,孙喜耀与他人合伙成立了耀宇文化,从事电子竞技赛事运营业务,迅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上市以来,孙喜耀力促耀宇文化与网易、腾讯等平台深入合作,打造集赛训、赛事运营、直播、版权、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电竞产业体系,主办的国际电竞大赛打进了美国西雅图和德国法兰克福。

2015年,汤维清作为高端人才被华西村引进,负责领导华西股份转型。他组建的一村资本,以并购+创投的模式,先后投资全球领先的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中国芯”新成员纵慧光电,推出革命性视觉识别AI芯片GTI等具有突破性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公司,宁德时代、英雄互娱两家“独角兽”企业。在汤维清带领下,不到3年时间,华西金融业务就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近100亿元,被业内外惊叹为“让华西村骑上了独角兽”。

“今天的华西村要造生态”

在吴协恩看来,农业永远是华西村的“根”。无论处于哪个发展阶段,华西村的根脉里都流淌着农民的基因。他总结华西村的发展历程:“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21世纪要造生态。”

近5年来,华西村关停了两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累计投入了17.9亿元,用于冶金、化纤、棉纺等企业的技术改造,使环保能耗指标全部优于国家相关标准。然而,吴协恩的真正目的不是“关”,而是要“造”。他的想法是:“要让年轻人来搞农业,要搞高水平的现代农业!”

2015年,吴协恩亲自发布招聘信息,从100多名华西子弟中挑选出7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大学生远赴日本,学习水稻种植技术。从育苗、插秧到施肥、加工等各个环节,7位华西新农民发扬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地将学到的本领带回华西。2016年,在首届“公正杯”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交易会上,“华西村”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金奖。

如今,华西村已建立1000亩高品质稻米种植基地,该基地正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今后3年,吴协恩还将通过对现有果园、蔬菜基地、水产基地、林地等实行全面改造提升,打造“华西田园观光生态廊道”,带动“华西民宿”等生态旅游项目,并打造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华西村更加注重文化立村、文化兴企、文化育人。目前,华西村办起了文学院,还创办了村文联,请来文化名家前来驻村写作、讲课。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更拓宽了村民的眼界思路。不久前,华西村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全村450多名文学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文学、书画、摄影等比赛活动,盛况空前。

吴协恩说:“我有个愿望,希望未来人们提到华西村时,不只是华西村的富裕,还有华西村的美丽和华西村的文明。华西村既有都市品质,又不失农村特色,形成以农为本、包容开放、创新实用的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