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
懂“三农”的企业将成为赢家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什么样的企业能成为赢家?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初对土地政策不了解,就先到农村搞一块地,逐渐再了解政策。现在我了解到,很多企业与当地进行了有机结合,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但对于企业来讲,要到城镇和乡村开展业务,首先要做好打长久战的思想准备,那种“行就做不行就跑”的想法是要不得的。

振兴乡村的核心是什么?一是未来农村的图景,由农业落实到乡村。原来农村政策的基本考虑,第一位是农业增产,第二位是经济发展。未来随着城乡格局的重大变化,村庄则成为基础。二是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原来农业就是让大家吃饱肚子,今后农村的产业是什么?需要我们去重新思考。三是城乡如何实现融合。原来城市和乡村是两个板块,各搞各的,这种格局必须要改变,消除城乡二元体制,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城乡关系最大的调整在哪里?是我们终于认识到,中国没有乡村是不可能的,城市和乡村两种文明是共生共荣的。原来的单向城市化,走向了城乡互动。

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包括六个字“活业、活人、活村”。农村的产业如果活不了,乡村就没有希望。“活业”的核心就是农业是什么,农业的内涵能不能拓展、功能能不能调整、形态能不能变化。而“活业”的关键在于有人,有做产业的人。有了以上两点,才能最终实现“活村”,使村庄转型。

乡村振兴能不能搞好,现在还有很多“痛点”需要处理。比如如何吸引资本和企业家,又如如何处理好农民和企业的关系等。

通过以上分析,我认为,一是懂农民,二是懂农业,三是懂农村,四是能把握未来的趋势,五是要真正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企业,才能成为赢家。 (本报记者 张建军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