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
发展智慧城市应蹄疾步稳

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277个。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既是对智慧城市的无序和不健康现状的“委婉”批评,也是一个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什么样的速度、规模、节奏和模式才是健康的和有序的,是继续升温、加速,还是主动调整、换挡,成为智慧城市进入其新常态必须思考和解答的首要战略问题。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至少包括5个要点:一是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二是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三是精细精准的城市治理,四是融合创新的精神,五是安全可控的运行体系。智慧城市不能推倒重来,也不能千城一面,要根据区域比较优势和经济水平,因地制宜。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必须解决两大问题。一是主观上“建不建”的困惑。在快速扩张中,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逐年增大、信息技术研发成果层出不穷、智慧产业公司遍地开花,但并没有使城市运转“智慧”起来,“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太多”,成为信息服务和消费的普遍现象与突出问题。二是客观上“如何建”的困顿。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很多城市都铺开架势准备大干一场。但由于投资大、见效慢,再加上开发商普遍面临资金链条吃紧,不少城市的协议、契约、项目化为一纸空文,产生了大批的“烂尾楼”,“食之无味”又“弃之不得”。

针对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两点建议:一是在“人文型智慧城市”战略主题下重新布局城市信息基础和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形成一种科技型、管理型、人文型智慧城市有机结合的包容发展模式。二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宜过于“激进”和“急切”,而应持守“蹄疾而步稳”的安全策略和节奏。

(本报记者 张建军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