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素从单向流动转向城乡互动
张建军

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等要素向城镇汇聚,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城镇化进程,形成了繁荣发展的城市图景。但是,在城市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地方乡村发展出现的“凋零”问题受到各方关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着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关系的论断,为城镇化建设开启了新思路。可以预见的是,乡村会为各类要素发挥作用打开新的广阔空间,资本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等要素将会顺“流”而动,从过去的单向城市化转向城乡互动,实现资本、劳动力、土地双向配置,最终实现城市和乡村两种文明共存、共荣和共生。

在这些“生力军”中,企业与资本是一支重要力量。在广东,我们观察到碧桂园的案例。碧桂园20多年来坚持城镇化发展方向,并顺应“逆流”趋势不断将各类资源送往乡村。去年以来,还将触角延伸到精准扶贫等乡村振兴领域寻找发力点。产业资本反流下乡,随着要素资源双向均衡流动趋势逐步形成,将为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绩来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全面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基础。各类要素下乡,将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城镇与乡村的和谐共振。可以相信,随着积聚的各类要素发挥规模化作用,农村将会成为稀缺资源,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城乡关系将开启新的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