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鸿宇: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党中央作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决策,广东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探索,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事实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具有一致性。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将成为人居环境建设的标杆。

人居环境品质是世界级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特征之一。无论是东京大湾区、纽约大湾区还是旧金山大湾区,都拥有国际级的优质生活环境。比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文化设施、医疗卫生条件、市政公用事业、通勤条件、生态环境及保护等。尤其生态环境是影响地区宜居性的重要因素,直接影响到地区对人才和投资的吸引力。

与国际一流湾区对标,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和不足都非常明显,亟待补齐人居环境短板,以增强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改善大湾区人居环境?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打造蓝色生态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建设国际教育和人才高地,文化体育繁荣发展;拓展就业创业空间,促进健康与社会保障资源对接,推动社会协同治理等等。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提高港澳人居环境,助推港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具体举措包括:连接大湾区内外的枢纽级中心,港口、道路网络、机场及其配套的商业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构筑“前店后网”格局的科技产业园、创意园、大学、知识产权中心、法律仲裁中心;建设提高港澳居民生活质量的居家养老产业、养老公寓、住宅园区;打造针对特定群体的园区,如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小镇、创意园等。

(本报记者 郑 杨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