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未来增添一分保障
心 月

在每个人的短暂生命中,人身风险如影相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管理好这种风险,弥补和减少生命价值的损失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毕竟,生命价值是财产价值的创造者,是人生的起点和源泉。然而,时至今日,相当一部分人依然没有足够的保障来应对未来的各种风险。另有一些人看似热衷购买保险,但是对保险的理解还不够深刻透彻,所表现出的购买行为也不够理性成熟。因此,重新强调保险的意义十分必要。

人身风险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面临早逝、疾病、残疾、养老等风险,而且这种风险又是不确定的,发生的原因、时间、损失的大小都无法确定。正因为如此,人们才积极主动实行风险管理。众多人身风险引发的悲剧表明,没有风险管理和财务规划的个人、家庭和社会组织,一旦遭受意外将会深陷困境。据统计,欧美国家人均保单拥有量超过3张,日本则超过6张。这些国家的居民在获得第一份工作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一份保险单。当然,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一种技术手段并不是唯一的,只是在人身风险管理中居于核心地位,必不可少。现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重视保险,研究和比较保险产品,值得欣喜。

应该清醒地看到,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仅有国家基本托底的保障是远远不够的。老龄化的到来如此迅猛,不论走在街头、公园,到处都是耄耋老人的身影,他们依靠国家、寄希望于子女甚至房产,因为他们年轻的时候,没有足够的收入和机会去安排自己的未来,别无选择中有些许无奈。今天,保险市场供给产品极大丰富,收入增长不断创造消费奇迹,人们已经具备条件去设计和规划将来。在青春豪迈之时去着手搭建未来的保障,应该成为当下人们理性明智的选择。生老病死是生命的客观规律,老与病都是生命最脆弱、最需要呵护和帮助的时刻。这个时刻,如果子女无法给予支持、股票没有预期中的上涨、房子也没能痛快地兑现,我们有自己的保险金,那将平添多少安全感与尊严!人人都憧憬自己的老年时光是有品质的,自主、安稳并且丰富多彩。那么,从年轻时起,就得一点点积累,为自己夯实未来的幸福。

完善的保障体系应该是三足鼎立,国家保基本一支独大的局面必将有所改观。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异曲同工,发展趋势是一样的。越来越多的人将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提升自己未来的保障水平,特别是中高收入人群。顺应这种变化,国家也开始强有力地引导与扶持。例如,个人税优健康险试点去年已推广至全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也即将提速。与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国9亿人、补充养老保险覆盖全国2300多万职工相比,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是最细的那根支柱。为此,国家将实施税收优惠,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将改善供给侧,用多元产品满足人们多样的养老需求。

国家鼓励、市场活跃,个人该如何购买保险?首先,要明白保险的本质是保障,自己选择保险的目的也是保障,购买保险要以最小的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安全保障。根据个人的家庭财务状况、风险态度、管理目标,确定自己的风险状况,分出轻重缓急,需要什么买什么,不必求全求多,一蹴而就,增添财务负担。而且,人的一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在人生不同阶段面临不同风险,需要动态考察风险需求,不断增加保险购买,及时调整自己的风险管理计划。其次,不要总想着向保险要收益,盯着分红赚钱,那叫舍本逐末。

奉劝大家,趁年轻、靠自己,尽快为未来筑起一道道保障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