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购保险应遵循三原则
孙贵书

保险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分为保障型、分红型、理财型等多个种类。正因为保险具有多个险种,具备特殊功能,怎么买保险,买什么样的保险,就大有学问了。从1997年购买第一份保险以来,目前我家3口人已经先后购买了10多份各类保险。我认为,购买保险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根据自身特征,选购适合自己的保险。具体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则。

首先,现在的保险公司很多,保险险种也多种多样。在选择保险公司和保险险种时,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理赔快的保险公司,不要只听凭保险业务员的宣传。

其次,要根据自身特征科学地选择性购买,研究保险条款、弄懂风险和收益关系。如果从事的工作存在一定危险性,意外伤害险就一定要买;如果家族中有某些疾病史,那么购买健康险应该是首选;如果自身具备一定经济能力、有多余资金,则可以选择一些理财、分红兼保障型的保险。

第三,购买保险要切合自身能力。在选购保险前,要对自己的经济收入、经济能力作全面衡量,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贸然购买保险。保险有其缴费的连续性、固定性,保险合同一旦生效,投保人就要在缴费期间内按照合同约定时间、数量、方式缴纳保费。

(作者单位:江苏兴化市供电公司老圩供电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