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
流沙掩埋的 文明切片
□ 乔文汇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有一件禁出国境的文物——织写着这八个字的织锦护膊。这件长18.5厘米、宽12.5厘米,缝缀6条带子的珍贵文物,自1995年从民丰县尼雅遗址出土以来,便因其图案精美、保存完好而备受瞩目。

文物的发现者和研读者之一、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介绍,1995年10月,中国—日本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对一处男女合葬墓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这件在男性葬者右侧的文物。它和弓箭、刀鞘等放在一起,是在引弓射箭时保护臂膊的护具,古代称之为“射褠”。这件织锦为五重平纹经锦,其图案设计、配色及工艺,代表了汉式织锦的最高技术水平。经鉴定,织锦护膊的年代应在东汉到魏晋,即公元2世纪至3世纪。

著名考古学家王炳华在其所著《新疆访古散记》中说,在两汉王朝统属西域的过程中,对西域大地林立的小城邦,总是审时度势,区别对待,实施不同政策。当时,只有中原大地能生产出这类光彩夺目的丝织品。拥有这类织物是当年人们社会身份、权势地位的象征,也是西域大地大小统治者们追逐、寻求的目标。“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更不可能是一般商品,只能是为汉王朝中央政权服务的专用品,其上特殊的吉祥用语,已把一般社会成员排除在享用者之外,显示墓主人享有寻常百姓难以享受的殊荣。

文物出土的尼雅遗址,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上重要的绿洲城邦——精绝国。《汉书·西域传》有这样的记载:“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五百人。精绝都尉、左右将,译长各一个。北至都护治所二千七百二十三里。”专家认为,古代这样一个绿洲小国,在墓葬中出土“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这样高等次的随葬品,墓主应该是一位精绝王。

那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究竟是何含义呢?实际上,这八个字是古人观察五大行星运行变化,总结归纳出的占辞。这样的占辞,在许多古代史籍中均有记载。其中《汉书·天文志》记述:“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大利;积于西方,夷狄用兵者利。”

于志勇解读道:“五星”在现代天文学中指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在中国史籍中,分别称为辰星、荧惑、镇星、太白、岁星。“东方”是我国古代星占术中的具体苍穹位置,是星占术中分区分野的概念。从《史记》等古籍看,秦汉时期尤其是汉代,“中国”不仅是指黄河中下游的中原及京畿地区的地理概念,同时还有区别于“夷狄”或“蛮夷”的文化的含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即出现五星共现“东方”的天象,则兆示对“中国”军国大事一定有大利。这种天象之所以令古人敬畏,主要是因为特别罕见,将其视为“天意”。

另外,“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出土的同时,还出土了一件“讨南羌”织锦残片,有专家认为两者应连起来解读,即“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是为了祈祝“讨南羌”胜利。

弹指间,沧海桑田。在干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沉睡千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