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音 岭南韵
□ 张建军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演员在表演舞蹈《鸡公榄》。 张建军摄

以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教师为主体组建的“学院派”非专业演团——广东艺术团,2月23日到3月5日短短11天里,分别在美国波士顿、丹佛、科林斯堡、圣路易斯、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6座城市进行了演出,广东艺术团与美国观众进行了一场直指心灵的岭南艺术对话。

“卖荔枝,身外是张花红被,轻纱薄锦玉团儿……珠江两岸歌声起,万艇千帆,载荔枝……隔山隔水,心连心,献给四海五洲兄弟……”广东著名粤剧花旦、国家二级演员岑海雁一支音韵婉转的粤曲《荔枝颂》,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制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陈灵“带回”了离开几十年的故乡广州。

《荔枝颂》是已故粤剧艺术家红线女1957年的代表作,脍炙人口、享誉海内外。陈灵对家乡粤曲《荔枝颂》熟悉的腔调甚感亲切。当年,他时常在周末跟着在广东省粤剧院拉高胡的哥哥一起去剧场后台看大型粤剧表演。这次听到岑海雁的一曲“卖荔枝”,思乡情绪骤然而升。

广东艺术团还带去了充满浓郁岭南民俗风情的民乐合奏锣鼓柜《马到功成》。苏学成等四位表演艺术家组合锣、鼓、镲和唢呐奏出高亢悠扬的《马到功成》,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锣鼓柜是一种传统器乐,属于八音锣鼓的一种,广泛流传于广东省粤语地区,充满岭南风韵。音乐文化是我们与国外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土生土长的广东表演艺术家苏学成说。

“用精湛的艺术语言向人们呈现‘第一侨乡’‘风情岭南’底蕴厚重的历史风貌和鲜活生动的美好景象,充分展现中华艺术的灿烂辉煌和粤语文化的独特魅力。”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说。

“接到赴美访问演出任务前后准备时间才一个多月。为了拿出能代表中国水平、更能反映岭南艺术特色的节目,我院师生打破整台晚会节目组织传统结构模式,既突出岭南特色,更让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力量。”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韩安贵说。

“整台晚会我们突出创新。比如,创新广府八音锣鼓柜表演形式,实现从坐着演奏到站起来演奏的转变。由9人的表演团队压缩到4人来完成乐曲的演奏技巧与表演内容,使作品更加生动,也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和观赏性。”广东艺术团导演、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张海龙介绍说,在琵琶独奏上首次采用手鼓与广东铃鼓伴奏,从而使形式上更加生动,增加乐曲表演的厚度,使视觉与听觉更加饱满,作品更具渲染力。

讲到精益求精,张海龙深有感触:“尽管在家准备充分,但是,我们每演出一场,都现场总结一次,进行大改小动。每次改动,都相当于重新创作。”在第三场时,为使晚会整体节奏更加紧凑,作品渲染力更强,观赏性更高,艺术团决定忍痛将舞蹈《美丽中华》由近5分多钟删减到4分钟。张海龙说,节目改动,前后顺序调整,时间控制等,都需要音乐重新合成。大家顾不上倒时差,常常是利用演出空闲重新排练。

中国音,岭南韵,友情浓。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3月2日,农历元宵节,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2018年“欢乐春节——祖国陪你过年”广东艺术团春节演出在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福特表演艺术中心举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总领事洪磊被演员李思音力邀上台一起联袂演唱《我爱你中国》。

在李思音和洪磊高亢的歌声中,背景上,中国大地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的壮丽画卷徐徐展开。晚会尾声,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台上台下齐唱《相亲相爱》,整个剧场被浓浓的情谊包围。

“在当地演出,华人华侨的真诚喜爱让广东艺术团感到非常暖心。”有一个细节更是让张海龙难以忘怀:“结束演出后,当地华人送机,他们事无巨细地叮嘱,过完安检该如何走,哪条路线最便捷。”原以为演员们过完安检他们就会离开,但站在电梯上的张海龙不经意一回头,发现没有人离开,大家眼含热泪,目光里既有不舍,也有期待。

广东艺术团的演出不仅让当地华人华侨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关怀,更实现了与外国友人亲切交流。

“首场演出大部分是华人观众,但在后面的演出中,国外观众竟然占了大部分。外国友人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被岭南文化深深感染。”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合作处调研员李蔚荷告诉记者,“我们感到中国文化正在不断被外国人理解与认可,正逐渐显现出其魅力。”

“用文化艺术拉近与美国华人华侨及美国人民的距离,以文化交流与美国对话,让大家更有共同语言了。”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于万东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