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八局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郑卫红:
绽放在工地上的铿锵玫瑰
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王飞辉 龙 艳

说起郑卫红,中铁十八局的职工都不陌生。因为在她身上有多个“第一”: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全线唯一的女总工、全集团第一个“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所在项目是全集团第一个“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市政工程项目……

现任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的郑卫红,是如何在建筑业这个男性占绝大多数的行业中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郑卫红的座右铭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1990年大学毕业的郑卫红,当时只有20岁,因为对建筑的热爱和向往,她主动放弃到父母任教的大学工作,毅然选择了中铁十八局。从此,她把“烟花水粉”束之高阁,一身工装,一顶安全帽,开始了爬山越岭、登高下井、测量放线、与钢筋水泥为伍的建筑生涯。

参加工作之初,摆在郑卫红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克服恐高症——登高放线。在承德钢铁公司废钢库项目施工中,她需要从地面爬上6层楼高、仅有0.5米宽的天车梁,独自一人完成放线。从地面往上看,天车好像在“云端”,郑卫红徘徊了多次,攀到一半实在害怕又折了下来,即使鼓足勇气爬上去,可站在上面不敢挪步,不敢向前看、更不敢向下看,心发虚、头发晕。

“不行,不能让人看笑话”,郑卫红把心一横,握紧拳头咬着牙,艰难地完成了放线工作,硬是把“恐高”这个难关攻破了,随着爬高次数的增多,她很快就适应并做到在天车上行走自如。

郑卫红对工作不仅有吃苦、细心的精神,同时具备高超的技术能力。2014年,郑卫红担任天津地铁史上最难工程——天津地铁五号线项目书记兼总工,该项目成林道站至津塘路站隧道顶部距离地面最小厚度为5.16米,上下重叠间距最小为2.28米。在这种高烈度强震区和特软地质层等复杂环境下使用盾构机长距离、小间距重叠隧道施工,国内尚属首次。

郑卫红带领团队采用现场试验、计算机仿真计算、红外线地质扫描、移动支撑等技术,有效避免了上下隧道因两次掘进对地表、建筑物、管线产生影响的叠加风险,隧道顺利贯通,精度误差不到8毫米,为今后类似工程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

成功的背后浸透了郑卫红努力的汗水。工作之余,郑卫红一直在不断学习,不仅将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四证”成功拿下,还在担任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书记期间,通过“恶补”党务知识,狠抓区域党建共建,把项目部打造成了2016年度天津市优秀“窗口服务单位”和2017年度中国铁建系统首批“示范党支部”。

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中梁砥柱,从一名普通的建筑一线女职员到“全国三八红旗手”,28年来郑卫红在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铁、全国地铁最长重叠隧道天津地铁5号线成林区间、天津轻轨9号线、天津地铁4号线等重点工程的攻坚中,一步一个脚印,播撒智慧和汗水,犹如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