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工程师王伟:
追梦高铁“中国制造”
本报记者 王轶辰

为了在高速铁路产品领域提升“中国制造”的影响力,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丰城制板场有一个年轻的团队在挥洒着青春。他们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最新技术,一边开展各种创新和技改,为新工艺锦上添花。

人工喷洒是轨道板蒸汽养护过程中使用的传统方法,但此法人为作业过多,不便于温度控制,影响板体质量甚至产生裂纹。为解决这一难题,技术团队创造性地提出“自动雾化补水”方案,将人工喷洒改为自动喷雾。为此,选择合适的喷雾方式是技改成功的关键,他们借鉴了试件养护所采用的超声波雾化方式,但因无法迅速在板面形成湿润效果且水温无法控制,随后的几次试验也都无法达到满意效果。

怎么办?一时间大家都有点沮丧,情绪也不似以前高涨,团队的核心人物总工程师王伟,一个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人,立即调整策略,激励大家奋勇向前,同时带领技术团队反复分析总结方案优缺点、多次试验、向各方学习请教,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这项发明最终得到了业主、铁总工管中心的高度认可,现已获得11项实用新型专利。

“自动雾化补水”方案的成功让这群年轻人信心倍增,他们又一鼓作气地解决了板面垫块印、钢筋绑扎质量等问题,创造性地引进了3D扫描检板系统及全过程信息化控制技术,同时将目光投到了“技术创新”上来。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节假日王伟都在现场蹲点。在平衡脱模系统研制关键时期,他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说要和他离婚,他先是一愣,随后回了句“别胡闹”,又继续回到现场工作。

待调试结束后,王伟忙里偷闲给妻子回了一个电话。妻子控诉他常年不回家,不照顾孩子,不关心家人。在与婆婆发生口角后,更是委屈,越想越觉得自己嫁错了人,她告诉王伟要带着孩子离开。问清楚原因的王伟赶紧向妻子道歉,并承诺一有空就会回家看她和孩子。安抚好妻子之后,王伟转身又进了厂房。

王伟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他本人被公司评为“优秀总工”,他们的团队则形成了以“雾化养护系统”“平衡脱模系统”为主的系列创新专利成果及4篇QC成果和1篇轨道板预制技术工法,其成员也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