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区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倪伟龄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伊春市、抚远市、佳木斯市、哈尔滨市考察。

时至今日,伊春市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经营所112林班的甄长龙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情形仍激动不已。甄长龙说,最打动他的是总书记的一句话:“全面停伐后,广大林业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我很惦记!”

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的杨剑忠回想起总书记视察时的讲话:“党中央始终关心大家,党和政府的政策会一以贯之,大家还要自力更生,找到新的门路,让伊春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言犹在耳。

两年来,林区退休职工刘志敏通过开办食杂店和饭店一年收入近3万元,林区森林防火员贾存革带领当地17名林业职工从事黑木耳种植,林区职工秦瑞亮通过蓝莓、蓝靛果种植、采摘年收入30万元……伊春市遵照总书记视察时的嘱托,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66亿元,同比增长6.2%,彻底走出了全面停伐以来连续两年负增长的“低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631元,增长6.5%。

抚远市东安村村民刘延辉记得总书记视察时的细节,“总书记很关心咱农民收入,说不能让农民吃亏,还鼓励我们让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提高效益,把国家的粮食安全攥在自己手里”。刘延辉说,如今合作社统一购种、育秧和销售,自家10垧(约150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收入6万元,去年年终分红2万元,加上夫妇俩在社里打工收入的4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右图 近日,黑龙江省肇东市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为贫困群众提供了1100多个就业及培训岗位。 霍永祥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