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革命老区展新颜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这五年来的脱贫成就,话语铿锵。对于全国上下正在掀起的脱贫攻坚战,革命老区人民感受最深。电视机前,红军烈士后代、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秀发感慨万千:“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没有党和政府的扶持帮助,哪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给井冈山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两年过去,小小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甩掉贫困帽,致富奔小康。

回忆起总书记来到家里的情景,左秀发依然十分激动。“看到我爷爷、红军小号手左桂林的烈士证书,总书记说,你们的前辈为国家作出了贡献,要让你们过上幸福日子。”

左秀发说:“两年时间里村里变化太大了。37栋土坯房全都换上了新装,修起了环村路、停车场。村里成立了黄桃和茶叶合作社,还给村民分了红。”

“我们搞产业、抓设施、兴旅游,2017年接待游客近22万人次,村民收入翻了番,神山村还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神山村党支部书记黄承忠向记者介绍。

两年来,井冈山人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2016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6%,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2017年贫困发生率进一步降至0.42%。

右图 左秀发(右)在向记者介绍当地脱贫致富情况。

本报记者 刘 兴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