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嘱托忙脱贫

本报记者 雷汉发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走进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村民徐学海告诉记者:“当时总书记来到我家,听说我心脏做了手术,就问我手术花了多少钱,报销了多少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徐学海的眼眶湿润了。

进门问温饱,开口询冷暖。每到一家,习近平总书记都要看看家里吃喝够不够,火炕烧得暖不暖。知道家里有人生病,他就嘱咐当地干部要深入研究因病致贫问题;看到家里有孩子,他就强调一定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德胜村村支书叶润兵告诉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德胜村扶贫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一是马铃薯喜获丰收。在省市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德胜村一年间建设了280个微型薯原种大棚,2017年,每个大棚实现净收入1.5万元。为村民增加收益420万元。

二是光伏扶贫已见收益。当地建设的两座共500千瓦光伏电站,在2017年落成并成功并网,2017年为村里实现收入60余万元。

三是美丽新村建设全面起步。经过反复研讨,德胜村制定了占地440亩的美丽乡村发展规划,计划建设二层小楼189套、平房31套,并新建村委会、幼儿园、幸福院、展览室等公共场所。

右图 河北省张北县境内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光伏发电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