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沉疴难愈 政局“右转”
连 俊

当地时间3月5日公布的意大利参众两院选举结果显示,意大利中右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有分析指出,意大利大选结果说明“传统政党支持率的下降和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意大利多年来国内经济“沉疴难愈”,正推动其国内政局“右转”。

意大利一直是欧盟核心成员,也是1999年欧元区建立时的创始国之一。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大选后新政府的政策取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保持来之不易的经济增长态势,解决失业率和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的问题,还是加快各方面改革进程,都是新政府的当务之急,也将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和欧洲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在此次大选前,意大利统计局3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2017年未经工作日调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增长率达到1.5%,是201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不过,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恢复,但意大利经济自2008年至今,并未从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中恢复过来,失业率和公共债务长期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4年,意大利GDP萎缩了9%以上。同一时期,失业率由6.9%升至13.4%,创该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有失业率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青年失业率更是一度高达43.9%。2017年12月份,意大利失业率从2016年底的11.8%下降到了10.8%,仍大大高于欧元区8.7%的平均水平。在公共债务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7年意大利债务占本国GDP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底的100%增长到132%,是继希腊之后欧盟内债务比例最糟糕的国家。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意大利解决公共债务的难点在于,其债务规模巨大,在欧元区经济地位又十分重要,“不管是发生债务违约,还是大规模债务重组,都难免对欧元区造成剧烈乃至致命性的冲击”。

在经济低迷的同时,意大利各项改革的推进步履维艰。2016年底,伦齐政府积极推动修宪公投,意图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把地方政府部分决策权收归中央,进而为意大利推行相关经济改革政策拓展空间。不过,由于多年来经济持续低迷导致意大利政局动荡,更使政府获得的民众支持率不高,形成了一种既不满意又改不动的恶性循环。伦齐政府推动修宪公投最终失败。

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和债务居高不下,改革迟滞不前,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为极右翼思潮乃至于意大利政局的“右转”提供了“土壤”。在此次大选中,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在参众两院选举中分别赢得32.18%和32.64%的选票,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持民粹主义立场的联盟党也以约17%的得票率超过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成为中右翼联盟主力,从而使得意大利政局呈现“右转”势头。

根据意大利法律,由于此次大选后没有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因此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有分析指出,无论最终组阁结果是“左右共治”,还是中右翼和极右翼联手,此次大选结果对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心理冲击不可小觑。如何避免有关风险,是意大利、欧洲乃至世界各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