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造”搭乘“钢铁驼队”走向国际
□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陆应果 席静玉

3月7日23时许,一列集装箱班列装载着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笔记本电脑、机械和轻纺等“安徽造”产品,从合肥北物流基地开出,驶向万里之遥的中欧德国汉堡。

据悉,3月7日至10日,合肥始发中欧、中亚班列(合肥—汉堡)每天开行1列,首次实现4列连发,集装箱班列装载的是安徽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

4列连发去往中欧、中亚方向的班列,满载着340个TEU标准集装箱“安徽造”产品,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始发,自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将货物“一站式”运达德国汉堡及中亚部分国家,中途无需货物分拨,运输时间约15天。

自2013年10月份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描绘出中欧、中亚经贸文化交流的美好蓝图。

“2017年,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合肥货运中心累计开行中亚班列19列、中欧班列48列,近3000车‘安徽造’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机械设备等产品踏上了丝路经济带。”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今年合肥铁路将继续发力,增开班列,力争年内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量翻倍。

近年来,铁路上海局集团与合肥市政府积极合作,联手打造合肥市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铁路货运通道,于2015年6月正式开行了中欧班列(合肥—汉堡),标志着铁路与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参与构筑“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中欧、中亚回程班列开行步入常态,基本上每周到达1列,来自欧洲的生物医药、特种建材等优质货物平安运达安徽,丰富了合肥及周边地区市场。回程班列从德国汉堡发出,跨越欧亚两洲,途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由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换轨入境,“一站式”运达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中途无需货物分拨,全程运行10600公里。

行驶在丝路经济带上的中欧班列像“钢铁驼队”,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直接与中亚、欧洲达成经贸合作开辟出重要通道,实现了合肥周边地区与中亚、中欧沿线国家贸易的高度互联互通。

“货源组织日益丰富,也为今年中欧班列(合肥—汉堡)加量提供了保障。”铁路上海局集团运输部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近年来,上海、安徽等铁路部门和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物流企业积极搭建宣传推介平台,扩大货源吸纳渠道,采取“走出去”的宣传模式,积极开辟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国内以合肥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对安徽省内铜陵市、六安市的重点外贸企业推广,省外在苏浙沪等地区推广;国外推介则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西班牙、德国、荷兰等国家,加强向国际知名物流企业推介,促进双边贸易互动,广泛争取中亚、中欧班列进出货源。同时,铁路部门不断强化班列运输组织,提升运能,确保运输安全、高效、优质。中欧班列(合肥—汉堡)的优势,不仅在于可以承担大宗货物的“一站式”运输,而且运输成本比空运价格低1/5,效率则比水路高,仅为海运时间的1/4,为客户提供了良好的物流体验。

随着长三角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将货物运往中国市场,回程列数也正在不断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