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加快公共厕所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精细化管理破解“找厕难”
本报记者 何 伟

日前,游客陈纹来到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旅游景区游玩。在陈纹的印象里,景区厕所一是很难找,二是排队长,三是脏乱差。“但天涯海角景区里的厕所清洁舒适,还设有儿童专用的位置,太方便了。”陈纹说。

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3年行动计划。海南省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创新、管理和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近两年来,海南省“厕所革命”正随着“百镇千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不断深入到全省各个角落。

“我家的新厕所比城里人的还高级呢。”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水央村党支部书记许炳酌说。2016年,琼中县委、县政府投入220万元,帮助水央村建立了日处理能力为15吨的污水处理站,解决了水央村全村40户152人的污水排放难题,实现村内生活污水和粪便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以前很多村民家里都是臭气熏天的旱厕,生活污水也是通过明沟直排。现在,厕所改造成了三格化粪池,并铺设管道,把化粪池里的废水排到村里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既干净又卫生。”许炳酌介绍。

但海南的“厕所革命”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数量不足、设施陈旧、管理粗放,以及乡镇公共厕所的比例还有待提高等。为此,海南省在今年内不但要新建、改建公共厕所800座以上,还要按照“不湿、不臭、不挤”的要求,推动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据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省各市县正在将城镇公共厕所数据搜集纳入由国家住建部开发建设的手机移动端公共场所查找系统,网友可通过手机微信登录该系统,确定所在位置后马上可显示出周边公共厕所位置。今年,海南省还将继续加快公共厕所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善城乡标识引导体系,着力解决“找厕难”问题。

2018年是“厕所革命”新的三年计划开局之年,按照计划,海南将在2018年至2020年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03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