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呼我应
说出您感兴趣的问题,请扫二维码

@小红马: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取得了从2G跟随、3G突破到4G同步的可喜成绩,目前5G商用正有序推进。我国在5G应用上还需要克服哪些难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我国已经提出5G全面引领的目标,不仅要在标准和技术方面掌握话语权,更要积极培育产业和市场应用。当前我国5G部署和应用上有三个亟待完善的问题:一是频谱资源规划不足,高频段频谱资源的规划未正式出台;二是高频通信器件产业基础薄弱。我国在高频功放及关键器件方面的专利储备较少,高性能高频通信材料主要依赖进口;三是垂直行业应用亟待加强探索和推动,面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机等5G重点支持的垂直行业,我国目前在标准制定、应用创新、产业培育等方面还有较大欠缺。加快5G部署与应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就要加快5G“全频段”频谱规划,加快高中低频的频谱规划;就要攻克高频领域的技术和制造难关,推进高频器件产业发展;就要加快探索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奠定5G规模应用基础。

@客户端网友:涉农保险对增强农业抵御风险的作用很大,但相对东部地区,西部地区涉农保险的发展相对滞后,如何补上这块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当前,西部地区普惠保险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涉农保险介入浅、供给弱,保险资金涉农力度不够;二是涉及农业、惠及农村、普及农户的特色化、精准化普惠保险产品品类不多,普惠保险难以真正普惠;三是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薄弱,承保防险意识淡薄。为此,应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作用,鼓励有实力、有担当、负责任的民营企业在西部地区大力发展普惠保险事业,提升保险资金助推脱贫攻坚的成效。同时,建议提高西部地区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比例,降低贫困群体投保成本,扩充贫困群体参保品种。

@夏天:提高个税起征点,允许合理扣除,对工薪阶层来说是一大福音,个税改革如何更好体现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教授李香菊:随着经济的发展,收入渠道的增多,以及生活成本的变化,深化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包括完善扣除标准,确实很有必要。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工资薪金收入的税率,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个人所得税制改革还应改革税制模式,建立一个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模式,从现在的以个人为纳税主体逐步转变为以核心家庭为纳税主体,根据家庭人均收入再看费用扣除应该是多少,这样可更好体现量能负担、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沧海一粟:上市公司出现财务造假,给个人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很大,怎么遏制这一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一家公司在上市过程中一旦出现造假行为,要惩罚的主体自然是上市公司,因为造假主体是上市公司本身,但公司上市过程中会涉及很多中介机构,券商和会计师事务所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遏制上市公司造假,需要资本市场规则不断完善。比如,上市公司该如何保持诚信,中介机构该如何尽心尽职,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环节出现漏洞,就容易出问题。

(以上由本报记者 温济聪 证券日报记者 张志伟 刘琪 李春莲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