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振奋人心亮点多 豪情满怀续辉煌
3月5日,江西南昌市白衣庵社区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心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陈文萍摄
3月5日上午,ofo小黄车深圳运营与科研团队正在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本报记者 喻 剑摄
3月5日上午,在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硝兴村委会的办公室里,当地干部群众正在收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实况转播。
本报记者 吴秉泽摄
3月5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务段职工关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王曙天摄

发展成就令人振奋,改革目标催人奋进。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关注,民生、改革、共享等成为热议话题。

民生实事“实打实”

3月5日上午,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水利(务)局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地的一间工棚里,12名项目部成员正聚在一起,围着电脑收看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听完报告,我感觉倍受鼓舞、信心满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正在日夜加班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这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确保6月底前让全区130万居民喝上安全卫生的优质水。”铜山区水利(务)局局长胡轶辉说,为推进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区里计划实施五类35项水利水务工程,除了实现城乡统一供水,还将新增高标准农田5万亩,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万亩。

“感谢党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江西革命老区兴国县101岁的红军失散人员钟希悦高兴地说。前些年,钟希悦从离县城20多公里开外的龙口镇障下村老家搬到县城的“红军楼”居住,环境好了,日子舒服了,政府每季度还发给定量的补助。“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好政策今年能一项项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我们前营街社区的三号楼和五号楼都是老旧楼房。自从棚户区改造后,以前的破煤房拆掉了,社区工作人员又给安装了路灯、大门和围墙,小区变得安全又干净,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居民魏永福说。

脱贫攻坚进展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巨大成就。”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罗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并确立了一系列具体的举措,坚定了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家住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乌日都巴嘎布拉格嘎查的牧民铁山,3月5日一大早就打开了电视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你听听,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多好,真是讲到农牧民的心窝里去了!”铁山说。

铁山今年52岁,是旗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3口在2017年6月易地搬迁拎包住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旗里还给他家盖起了牛棚、猪圈、草房、厕所、青贮窖和院墙,打了安全饮水小井,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庭院,老铁在庭院里种上果树、蔬菜、花木。2017年5月,当地政府又担保为他家贴息贷款5万元购买8头科尔沁黄牛,还给牛上了保险。“母牛见母牛,三年五个头”,科尔沁黄牛15个月进入繁殖期,铁山家8头黄牛半年已有两头产犊,变成10头牛了,500斤重的架子公牛可卖到9000元左右,母牛也能卖到8000元以上。

创新创业干劲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作为高新区的一员,我听了倍感自豪。”兰州国家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综合处处长张振东说,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军民深度融合战略,抢抓历史机遇,坚持立足国防、服务社会的发展路径,将军地共建、产业集群、深度融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西部战区陆军信息工程科技创新工作站、中国航天等科研院所、高校、部队开展合作,初步形成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发展格局。“未来,兰州高新区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科技园区,把兰州高新区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地’、吸引城市人口安居乐业的‘洼地’,全面打造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升级版。”

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昭东教授听了报告后倍感振奋。王昭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抓住企业痛点难点,将企业作为需求主体、投资主体,把论文发表在企业的生产线上,把成果转化在企业的车间厂房里,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经济特区深圳,3月5日上午,ofo小黄车深圳运营与科研团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ofo小黄车深圳城市经理王宏宇表示,作为共享经济中一个引人瞩目的创新成果,共享单车的出现为改善城市微交通系统作出了巨大贡献。“政府工作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对共享经济、‘互联网+’的肯定,都是对ofo小黄车这样的年轻创业公司的极大鼓舞。”王宏宇介绍,未来ofo小黄车将会利用更为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与效率,更好地为城市与市民服务。

3月5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务段动车车载车间数据分析工区职工在动车库的电子显示屏前一起收听收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5年来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增加到25000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高铁网络引领世界潮流。这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信号工关捷激动地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听了总理的讲话,公司上下信心更强了、动力更足了。”河北浩丽羊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秀敏激动地说。“我们要在新时代继续发扬拼搏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展现民企担当、贡献民企力量。”

社会治理更有效

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时,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张若蕾说:“社区本来就是一个居民自治的组织,社区工作者就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密切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最贴近群众的服务员。面对社区工作量大,而人员又紧缺这一实际情况,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依托网格化管理,发挥辖区居民各自优势,凝聚合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对此我深有感触,倍感温暖。”江西上犹县五指峰乡双宵村党支部书记刘宏澎收看报告后说,过去的五年也是上犹县干部群众得实惠最多、衣食住行医改变最大的五年,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群众获得感极大增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他说。

东北大学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张雷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展现了党和政府的工作以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中心的大方向。他对实现各项目标充满信心。

(文/本报记者 薛海燕 吴秉泽 喻 剑 李琛奇 张允强 雷汉发 马玉宏 罗 霄 雷 婷 刘 兴 通讯员 李 晨 闫秀贞 焦 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