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8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蒙阴县垛庄镇:
演奏“锅碗瓢盆”交响曲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张圣虎

废弃的梧桐木被用来制成二胡、洗衣盆被制成大盆胡……虽然不懂五线谱,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艺术培训,山东蒙阴县垛庄镇5位平均年龄68岁的老年人,组成了一支乐队,用自己制作的土乐器,演绎农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这些老人用自己的方式给乡亲们带来了欢乐。

“十九大精神刮春风,国人奔走争传送。唱到这里算一段,下回我唱接着听。”锣鼓家什敲起来,乐曲伴奏弹起来……像这样热热闹闹的演出,成为春节假期垛庄镇红日村村民们的节目大餐。这些家里常见的锅碗瓢盆等物件,经过改造后合奏出美妙的音乐,让村民们大开眼界。

“正规乐器,一是太贵,第二咱玩不了,干脆咱自己研制、自己创作,弄点土玩意儿。”垛庄镇石旺河村村民刘长营说。就这样,庄户人家的生活用具等成了制作乐器的上等材料,木头、摩托车喇叭、大盆等生活日用品都变废为宝,被打造成“板胡”“扬琴”“小提琴”等乐器。

乐器制作了出来,谁来弹奏?刘长营把周边几个村里喜欢吹拉弹唱的老伙计叫在一起每人分一件乐器,一支乐队就算成立了。

红日村村民王现居说:“乐队节目反映的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农村的新鲜事。我们编排的《就这个样》节目,剧情表现的是儿媳不孝顺,通过多方教育,最后改变了。这种节目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

现在,这支乐队也“捣鼓”出了名堂,引起外界的关注。前不久,这支乐队还参加了县里举办的2018年春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