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需要明确时代演变的方向。一方面,当今世界有利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呼声和力量在增长,人类的相互依存在上升,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滋长,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有增无减。越是在大变革的时代,越是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的世界,越要高扬正能量的旗帜,越要积极引导国际关系和人类社会发展方向,避免陷入各种各样的“陷阱”。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符合各国人民愿望和根本利益。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世界越来越变成一个鸡犬相闻、休戚与共的“地球村”,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昔日那种你死我活、弱肉强食、赢者通吃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越来越过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各国人民共同的期盼。推动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实践,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对当今世界的又一重要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依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奋斗。为此,在政治上,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安全上,各国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上,各国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文化上,各国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生态上,各国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