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省份2018年棚改新开工目标较2017年有所降低——
棚改政策有变?目标不改,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亢 舒

无论各地当年棚改新开工目标有何细调、微调,“1500万套”的硬任务、硬杠杠不会突破,“3年棚改攻坚计划”稳步推进

在高基数基础上,各地棚改年度新开工目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属正常现象,棚改现阶段不唯速度求质量也是民心所向

近期,各地两会相继召开。值得注意的是,在部分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棚改新开工目标较2017年有所降低。有人就此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步伐加快,部分省份调低棚改目标意味着棚改不再重要。甚至有人断言,“棚改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事实并非如此。

近年来,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一系列重要作用。棚户区改造作为我国一项事关民生、民心的重大工程,仍将以相当大的力度、速度加以推进。早在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了“3年棚改攻坚计划”。按照这一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我国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这也就是说,无论各地当年棚改新开工目标有何细调、微调,“1500万套”的硬任务、硬杠杠是不能被突破的。从全国范围看,棚改新开工目标正按照“3年棚改攻坚计划”稳步推进。

当然,也要看到,近年来,我国棚改迎来高峰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就有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数据表明,2015年至2017年,全国新开工各类棚户区601万套、606万套和609万套,超额完成了2015年初确立的“未来3年再改造1800万套棚户区”的任务。在如此高基数的基础上,各地棚改年度新开工目标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必要调整,也属正常。

随着棚改工作的推进,各地也纷纷探索出“实物安置+货币化安置”的新路径。货币化安置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也能有效去除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是符合多方利益的共赢之举。相关数据表明,从2014年开始,棚改货币化安置开始得到大力推广,其所占比例从2014年的9%快速提高到2015年的28%,在2016年则进一步跃升至48.5%,2017年的货币化安置比例也在进一步提升。

毋庸讳言,随着棚改的持续推进,数以千万计的棚户区居民因此受益,但棚改工作也面临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比如,一些地方棚改推进难度加大、配套建设滞后、融资出现困难等。一些地方棚改安置房项目因为供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安置住房小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影响了棚改居民及时入住。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牺牲一定的速度,用“更高质量的”棚改,满足棚户区居民住房改善需求,也是民心所向。

总之,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以改革创新的举措、坚持不懈的韧劲啃下棚改这块“硬骨头”,保质保量地兑现“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的庄严承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