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置办年货应杜绝浪费
高 凌

每逢过年,添置新衣置办年货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如今,在很多家庭,置办年货却变了味,不理性地集中消费、冲动消费、过度消费甚至于过度浪费,已成为过年的不好风气。这一变化背离了合家欢乐、团圆幸福的应有本意。

据悉,大城市的居民家庭在春节期间的消费是平时的数倍甚至十几倍。平时节衣缩食的人们,在春节气氛的影响下,买了很多吃不完用不了的年货,其中不少因为腐坏而最终被丢掉,成了垃圾。有的人家提前储备年货,整个正月里也够用,但年假期间吃不了。这些提前大量囤货的行为,造成了浪费,也影响了节前的物流和价格市场,是不理智和冲动的表现。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倡勤俭节约之风。各个家庭在置办年货上也应有成熟的消费观,这也是杜绝铺张浪费,培育勤俭节约社会大风气的重要土壤。建议人们置办年货时按需采办。这样,“年”才更有实际意义。 (作者单位: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创业商务中心档案局楼吕剧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