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动车组司机王俊峰:
开新车的老司机
本报记者 齐 慧
图为王俊峰驾驶白城至乌兰浩特C1303次动车组列车。
孙 亮摄

行业介绍

与传统的内燃、电力机车司机相比,动车组司机承担着全列设备的操作和监控,驾驶技术和职责范围都发生了变化。动车组司机必须具备电子、电器、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每次坐在动车组驾驶室里,心里都有种沉甸甸的感觉。我身后坐着500多名旅客,他们的平安旅程,需要我用百倍的责任来守护,高铁安全无小事。”动车组司机王俊峰深有感触地说。

38岁的王俊峰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白城机务段的一名动车组司机。2017年8月8日,长白乌快速铁路开通运营,内蒙古东部的乌兰浩特,吉林西部的白城、松原等地都一步迈入动车时代。这一天,也是王俊峰第一次担当动车组牵引任务,王俊峰个人的“动车时代”正式开始。从内燃机车司机到动车组司机,不到半年时间,王俊峰顺利完成了角色转换。完美蜕变的背后,是他夜以继日的辛勤耕耘。

2016年,王俊峰通过动车组司机筛选考试以及高铁适应性测试,走进成都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园,参加全路统一的动车司机理论培训。“开学第一天,许多中国高铁专家和学者亲自为我们授课。对我来说,这是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回忆起当时的学习情景,王俊峰仍然兴奋不已。专家们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对动车组一知半解的王俊峰如同一块海绵,迅速地汲取理论营养。

“中国高铁起步晚,但发展快,技术创新和安全系数均居世界前列,已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深远影响。”在老师的讲解下,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身姿不时浮现在王俊峰眼前,这让矢志成为动车组司机的他豪气顿生:“一定要成为合格的中国高铁人。”

在西南交通大学完成理论知识的系统培训后,王俊峰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严苛的理论考试。紧接着,他回到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动车段参加实作培训。“回来以后,在我正式上车练习的第一天,带我的师傅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师傅对王俊峰提出了“三个不准”:列车运行中不准提问,不准接打电话与人闲聊,如果出了司机室就不准再进来。这“三个不准”,让王俊峰认识到,动车组司机的严格纪律与这个群体高度的自我约束性。师傅的言传身教让王俊峰受益匪浅,让他踏着坚实的脚步稳稳地迈进了动车组司机的门槛。

“还记得第一次独立担任动车组司机,我以面对来车方向45度角的标准姿势,站在站台上的固定接车地点,那天天不冷,但我的身体却有些僵硬。”首次担当动车组乘务任务,激动与紧张的情绪在王俊峰身体里交替涌动。列车启动后,站在他后面的同志递给他一张纸巾,让他擦擦手心里的汗。“那时我才发现,掌心扣着的地方一片水渍。不是信心不足,而是压力在肩。”动车组列车到达终点站长春站,王俊峰拖着备品箱走到站台上,他听到下车的旅客边走边谈论:“这动车组真是又快又稳。”“是啊,开车、停车一分钟都不差。”听着这些对话,他默默地长出一口气,随即感觉一种无穷的动力溢满全身。

动车组列车风驰电掣,如何保证平稳安全运行,是铁路永恒的主题。王俊峰所在白城机务段提出“动车组一把闸对标”要求,即动车组从施行制动开始,直到对标停车结束,制动力平稳不间断。这对动车组司机的操纵水平是个不小的考验,要求对制动时机与制动力的掌握必须精确到近乎苛刻。为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操纵方法,王俊峰通过反复模拟演练,改善操纵方法,最终实现了运行平稳、精准提速,近乎完美地掌握了动车组平稳运行“这把闸”。

“一名合格的动车组司机,一定要有一个谨小慎微、疑义必停的安全理念,还要有一颗开车人想着坐车人的责任心,这是我永远铭记的人生信条。”已安全平稳驾驶102趟的动车组司机王俊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