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说纷纭任正非
张 頔

被自己创立的企业罚款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就罚了自己100万元。自罚百万的消息出自1月17日华为给全体员工发的一封《对经营管理不善领导责任人的问责通报》。通报截图发至网络,任正非瞬间成为舆论焦点。这当中,喝彩者有,质疑者更甚。有网友认为,对于任正非这样的商业大佬,100万元不痛不痒,最多算“自罚三杯”,多发些年终奖就补回来了。更有网友“毒舌”道:“任正非相当于花100万元给自己买了个微博热搜。”

其实,任正非已不是第一次被推到舆论的“聚光灯”下了。先是去年底有媒体曝出华为手机提前发放年终奖,基层员工可凭业绩拿到百万元奖金。之后又传出华为给员工建3万套福利房。最近的这次,任正非上演了一出“刮骨疗伤”。关于任正非的经营理念以及对华为企业文化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

当然,众多传言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众声评判也无绝对是非之分。但有一个客观事实是,华为从30年前普通的代理公司,已经发展为今天位列世界500强第83位的商业巨头。作为“掌舵人”的任正非显然功不可没。面对舆论喧嚣,73岁的任正非的回答仍然如青年般热血、如勇士般笃定,“缺点与错误就是我们身上的渣子,去掉它,我们就能变成伟大的战士”。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喜欢狼的任正非曾多次表示,企业发展就是要发展一大批狼。为此,有军人经历的任正非这些年立过“十六条军规”,也定过公司“干部八条”。但抛开“狼性”、军人等标签,任正非管理企业的核心逻辑很简单,就是奖惩分明、自我革命。努力拼搏就会回报满满,混吃念经自然面临淘汰。更何况,相比一些商业大咖又是跳舞又是拍电影的“放飞自我”,任正非一直以来都以务实低调的风格示人。

每一家企业的企业文化都千姿百态、各不相同,但评判一家企业经营理念的得失最终还是要落到企业发展的优劣上。“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在2017年华为全年总收入突破1000亿美元的情况下,任正非能够保持清醒、自罚重金,这一举动值得点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