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徐 麟

大国之间的战略误判,由此引发的猜疑、威胁和反威胁行动的螺旋式升级,是大国之间角力、走向对抗甚至引发战争,并最终被诱入“修昔底德陷阱”的根本原因。增强互信,减少战略误判,管控分歧,是跨越陷阱的关键。

中国和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人口总数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三分之一。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在世界事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美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不只是任何一国单方面的愿望,而是时代的呼唤,事关数十亿人的福祉,是整个地球村的福祸所依。这关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对此,中美双方有着高度共识。构建新时代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法宝。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流淌的是和平的血液。历史上,中国曾经非常强大,但并没有称霸。郑和七下西洋,没有殖民一寸土地,相反给沿途国家带去了丝绸、瓷器和茶叶等中国物产,昭示的是和平发展的理念。近代以来,中国人蒙受内部战乱和外敌入侵的百年苦难,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战争记忆,对和平充满着渴望,深知和平的宝贵和来之不易,异常珍惜和平发展的环境。

当前,中国人民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通过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这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中国不走霸权道路,和平是“一带一路”的基调和底色。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可见,和平已植入中国发展的基因。历史上,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大国,大多数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双方的不信任造成战略误判。中国高举和平发展旗帜,表明了中方的战略意图,有助于消除外界的误判。

中国不是雅典,美国也不是斯巴达。中国发展强大并不意味着美国的终结,两者并不是零和博弈关系,而是可以合作共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就经贸合作而言,中美间就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目前,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党的十九大已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将继续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将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迈进。美国总统2017年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就超过2500亿美元。诚然,经济上相互依赖并不能保证避免冲突,但确实是阻止冲突的重要力量。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坦言:“美中关系是伟大的关系,美中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太平洋足够宽阔,容得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发展。美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中美两国元首不久前在北京达成共识,双方要按照确定的方向,规划中美关系发展路线图,就重大敏感问题增信释疑,管控分歧。中国和美国之间互信的增加,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认同,有助于减少对中国的战略误判,有利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