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寒假,孩子该怎么过?
端 然

中小学校马上要放寒假了,怎么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又成了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虽然今年寒假比较短,但是4个星期的时间也不能把孩子全部“放羊”,由着孩子在家疯玩、没完没了地看电视。家长的理由当然充分:一是假期放任地看电视、玩游戏,对眼睛伤害太大;二是考完试就把书本扔一边,等再开学时,原来学的都忘得差不多了。去年暑假就是个教训,暑假只顾让孩子放松了,开学后第一次数学测试就退步了。暑假前的考试得90多分,暑假过完就只考了60多分,好多题都没做完。

我和身边的朋友们聊起来,大家也都觉得寒假得给孩子安排点正事。不过,这个正事可不能光指望学校留的寒假作业。因为减负,我家孩子学校的寒假作业并不多,除了复习知识,还有社会实践、小课题研究等,完成起来用不了太多时间。

我的不少朋友都或多或少地给孩子报了学习类的课外班。现在,北京的小学生基本没有假期什么班都不上的,英语班、数学班、语文班,知识类的课程肯定都会有一个。

这个寒假,我准备只给上小学3年级的女儿报个英语班,因为是和春季班捆绑报名的,不得不报。既想给她安排点学习任务,又不想让她太累,毕竟寒假时间短,还要回老家过年。在征求孩子意见时,她自己很想上,觉得老师教得好玩。

其实,寒假到底该怎么安排,很多家长也和我一样挺困惑的。学习不能太松懈,但是该玩还要玩,毕竟还是孩子,成年人还需要年假放松放松呢。不过,该留出多长时间玩、怎么玩,又是个难题。不能只让孩子在家疯玩看电视,应该每天都安排一些运动项目,或者有计划地看点书、参加一些文化历史科技方面的活动,希望孩子有点收获。我想给孩子报个文化主题的冬令营,可孩子不太同意,说上英语班之前,就要自由自在地玩,啥也不想学了。

有的家长报了舞蹈、美术、书法、围棋等兴趣班,孩子边学边玩,我觉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家孩子平时一直在上舞蹈和美术,寒假就没再报。学这些才艺,也不是为了考试加分或者成名。现在和30年前我们上小学时候不一样了,那会儿特长生能加分。现在,经历过应试教育痛苦的我们这代人,更愿意孩子从小培养个人兴趣爱好,能有自己喜欢的事做。当年,我们天天都是做题,别的副科都没认真学,现在画个画都费劲,还不如孩子画得好呢。

说起来,给孩子报寒假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人看孩子。我们家里有老人帮忙还好,但孩子的同学里不少家长是双职工,只好报托管班。这些年,学校附近的托管班不少,但是让人放心的不多,有的教师没有资质,说是辅导学习,其实很多时候就是让孩子自己玩、看动画片;有的教室条件比较差,午饭的食品安全也没保证。我认为,这其实才是寒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希望各级政府把寒暑假这件事管起来,解除双职工家长的后顾之忧。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颐源居小区居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