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农村牙医业刻不容缓
单立文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牙医诊所在农村成了香饽饽,看牙医成了新时期农民的时尚。“堵了一个烂牙洞就花了好几百元钱。”农民刘大爷说,牙医的收入令人羡慕啊!

据笔者对当地农村牙医的调查,存在如下问题:无照经营,医责难分。在农村,牙医无证经营现象普遍,监管空档,因为证照不全,医患纠纷、权责难分成运营瓶颈;场所不定,技术堪忧。当前很多农村牙医是随行就市,趋利逐热,现炒现卖,边学边干,缺乏专门的技术培训。出现医疗纠纷,牌子砸了,换个地方、名字,再另行开张;定价随意,假药畅通。为了维持诊所运营,低成本的假药、实验药盛行,成了藏污纳垢、危害农民身心健康的庇护所。

当前,对农村牙医的治理整顿已刻不容缓。一是合法行医,统一考核。依法加强对农村牙医管理,统一组织对农村牙医技术和职业道德培训考核,实施任职资格制度,考证取得资格,达标上岗,亮证行医。二是因地制宜,属地管理。地方行政部门应合理设置农村牙医诊所,固定场所,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三是联网核查,打击假药。明确农村牙医诊所的权责,实行公开透明管理,明码标价,加强对医药采购、收费管理,收支两条线,净化农村诊所医药流通环境。(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高密市支行职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