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崖村亮起“希望之光”
本报记者 刘 畅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由于山势险峻、未通公路,被称为“悬崖村”。2017年12月28日,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竣工。自此,悬崖村从使用光伏设备供电改为大电网供电,村民们享受到了优质、安全的电力资源。

一盏盏明灯暖了人心,更成为脱贫路上的“希望之光”。

曾经,悬崖村的供电仅能满足照明、看电视等基本生活需求,由于电压长期不稳,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无法完成。“以前每户的用电负荷是2000瓦至3000瓦,现在我们设计的安装负荷是每户5000瓦,既能满足村民的用电需求,还能满足旅游发展的用电需要。”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悬崖村电网改造工程项目部经理肖云豪介绍。

工程竣工这天,村民某色有布打开了自家的玉米加工机。“电压低的时候不敢开机器,磨玉米面要先背下山到一个集中的加工点,磨完再背回来。现在这个电,好用!”某色有布说。

“电的问题解决了,古里大峡谷旅游开发也能加快推进,村民致富更有希望了。”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悬崖村电网建设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18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8公里、10千伏配电变压器18台、0.4千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2.3公里、户表406户。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彻底解决了阿土列尔村及相邻的熟租村、康复村共3个村的用电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