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港电商气候初成
本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马建刚
东港草莓种植户展示自家大棚采摘的草莓。 (资料图片)

2017年初,市面上曾出现一种辽宁省东港市独创的美食“冰点草莓”。小草莓稍稍“冻冻手脚”,就在网上卖“疯”了:仅3个月,东港市库存的1000多吨冷冻草莓就销售一空,实现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冰点草莓’电商销售奇迹的推手,是东港市蓬勃发展起来的万人电商大军。”近日,东港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港电商从业人员正是凭借对市场的高度敏感和大数据分析,适时开发出了“冰点草莓”这种线上专供产品。

今年一开年,东港电商大军又瞄上了黄金油桃。近几年,东港市油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一度出现产品滞销局面,很多果农想砍树烧材、退果还农。正当果农犹豫不决时,2017年入秋以来,部分电商进入油桃市场,使东港油桃价格迅速走高,收购价格每公斤比2016年平均上涨两元多,产品还供不应求。

东港电商从业者于洪路说,去年他把油桃全都推到线上,旺季时,每天线上销量3000多公斤,果农收入普遍比上年增长1倍以上。

除了草莓、油桃,东港的大孤山杏梅、鸭绿江口稻米、北黄海海产品等诸多东港特色农产品,都搭上了电商的快车。孤山杏梅合作社负责人李支波介绍,电子商务迅速发展起来之后,创新了农产品经营模式和流通方式,像前些年出现的孤山杏梅因销售渠道不畅而烂在地里的现象已不再发生。

东港市电商大军之所以能成气候,在农业增收、农民致富中发挥出生力军作用,得益于东港市2015年初开始大力实施的“电商拓市”战略,即借助电商为农产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和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东港市政府与中国网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东港市草莓产业电商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草莓产业网”销售平台。东港市政府还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办了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机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东港服务中心”,目前已建立6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东港市鼓励全民发展电商,其效果已初步显现,截至2017年11月底,东港市工商注册电商企业1.5万余家,电商从业人员达两万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