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坏了再买
□ 鲁班石

简朴的生活更容易感到幸福

前段时间,我要去外地出差,就把8岁的女儿送回老家,让老妈帮忙带。那段时间女儿有了见喜欢的东西就想要的毛病,我悄悄地告诉老妈,家里什么都有,千万不要惯她。

老妈反问:“这还不都随你小的时候?”想起老妈说过,我小时候只要跟着家人进了商场,就会哭闹着要这要那,那个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往往搞得家人很尴尬。

老妈自信地说:“你只管好好地去工作,我自有办法。”

出差期间,我放心不下,隔三岔五打电话问老妈女儿的表现,老妈总是说:“丫丫很乖,一切都好,放心工作吧。”

一个多月后,我接回了女儿。一天,我带女儿去买学习用品,想起她的书包旧了不少,就问女儿喜欢哪个,准备给她买一个新的。

可女儿却摆着手表示她不想要。她说,书包还好好的能用,等坏了再买吧。

“背旧书包到学校,与那些背新书包的同学相比,可能会让女儿感到难为情。”我心里这样想着,却没有对女儿说,因为我又担心娇惯她从小就形成了攀比的心理。

女儿见我不说话,就说:“在姥姥家时,舅舅和舅妈带着我陪姥姥逛街时,要给姥姥买这买那,都被姥姥拦住了。姥姥说要买的东西家里有,还都好好的,虽然是旧了些,但用着很顺手,等坏了再买。”

“有一天,舅妈没有跟姥姥说,就给姥姥买了一件短袖,还偷偷地把姥姥洗得发白的那件旧短袖给藏了起来。结果舅妈被姥姥数落了半天,说自己好好的衣服,穿着正舒服呢,怎么就给换了新的。还硬让舅妈把那件旧短袖给找回来,洗了洗又穿上了。”女儿认真地给我讲了她在老家的所见所闻。

“等坏了再买,等实在用不了再说吧。”这是小时候,我经常听到老妈说的话。那个时候家里穷,老妈舍不得自己吃穿用,衣服破了补补又穿,一把梳子掉了很多齿也不换,一个洗菜盆补了补还再用……后来,家里条件变好了,老妈却把这个习惯保留到了现在。

“等坏了再买”是一种简朴的生活习惯,而简朴的生活更容易让人感到幸福,就像作家爱默生所说:“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