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书, 我做到了吗
□ 周慧虹

“你说得对,这些原则你们都知道,但谁做到了?”

我的案头摆放着一本台历,每一页上印有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一周过去,习惯性地随手撕下一页。上一周,厚厚一本台历,不知不觉间竟然撕到了末页。它明白无误地昭示,又一个年头正悄然成为过往,再怎么着也追不回来了。就在这最后一页,一行看似不引人注目的文字赫然映入眼帘,“你说得对,这些原则你们都知道,但只有我做到了”。说这话的是GE前CEO杰克·韦尔奇。盯着这行文字,没来由地突然就想到了读书。

关于读书的种种论述不胜枚举,“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去挤总会有的”……一个人只要多少有点文化,都应该聆听过类似教诲。许多人对于读书也不乏自身切实感悟,但是,正如杰克·韦尔奇所言,“你说得对,这些原则你们都知道”,然而,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自豪而欣慰地表示,“但只有我做到了”。

时间一天天、一年年地过去。如果,一个人读书能像杰克·韦尔奇说的那样,始终能够循着自己的理想信念毫不懈怠,那么,不难想见,天长日久,终能云去月现、尘拂镜明,修炼出一个不断成长进步的自我。不过,遗憾的是知易行难,太多的人在“坚持”面前败下阵来。

去年,我误打误撞加入了一个读书微信群。这个群的特别之处,在于规定每一位加入者的微信名中须清楚标示自己正在读的书,并且要求加入者每天定时签到,展示自己的读书进度。正是在这个数百人的读书微信群里,我感受到了不同人的不同读书状态。有的人读书既勤奋且快速,每天坚持签到,每天也都有突飞猛进的战果;相反,多数加入者微信名中所读书籍很少变动甚至根本就没变过,读书签到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直至最后彻底不见了踪迹。我觉得,既然自愿加入读书微信群,想必对于读书抱有热望,希望自己在与周围志同道合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中,循序渐进、读而有获。然而,终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我们多数人的读书理想还是很难经受住客观现实的考验。倒是这个群的群主,一边经营着读书微信群,一边打理着一个读书公众号,左手读书,右手为文,每月定期给出一份专题书单,至少撰写一篇富有深度的读书笔记,同时还出版了一本颇具影响力的书,不仅令人艳羡,也的确给其他人树立了一个良好榜样。

就我而言,平素喜好不多,内心崇尚读书的火苗也还算未曾熄灭。不过说来惭愧,我读书读得不快,尤其是面对杂乱纷呈的网上垃圾信息侵扰,尚难做到心如止水,不为所动。如此,屈指算来,一年来所读书籍少得可怜。为了增强阅读成效,我还专门买了一本讲解如何有效阅读的书。这本书中并未包含什么独特、深奥的道理,只是强调了要坚持做读书笔记,给出了做读书笔记的具体方法,应该说,它通俗易懂,易于上手。还记得刚读完此书,我摩拳擦掌踌躇满志,精心准备了笔和本,然而记过几页之后终归半途而废。“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个道理我懂,可就是没有坚持下来。不得不说,优秀读书习惯的养成,殊非易事。“你说得对,这些原则你们都知道,但只有我做到了”,面对杰克·韦尔奇的这句话,我这才理解了其中蕴含的分量,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光似流水,一去不复回。以读书充盈我们有限的生命,是一件划算的事情。不妨从现在开始,于一元复始之际,给自己定个明确目标,以求在读书的质量、数量上努力获得新的突破。当又一个年度终了,面对“读书,我做到了吗”的诘问,希望我们更多爱书的人给出的会是肯定的回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