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参照点”
□ 郝旭光

所谓的损失和获得,是相对于参照点而来的

为什么人们平时觉得爬香山很难,但爬完更高的山以后,再爬香山就觉得不难?

这就引出了“心理账户”的概念。这是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教授的重要贡献之一。

塞勒认为,心理账户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是参照依赖。人们更关注的是围绕参照点引起的改变而不是绝对水平,人们对结果的认知取决于参照点。人们的偏好会受到单独评判、联合评判、交替对比等因素的影响。所谓损失和获得,是相对于参照点而言的,这就是“参照依赖”。例如,如果人们直接损失了1000元钱,会心疼得厉害。但是,先损失10000元再损失1000元与先损失100元再损失1000元,同样是损失1000元,对人们的影响差别却很大:前者可能不那么心疼,后者可能会很痛苦。这就是参照点不同形成的影响。

假如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同学,他每天给你打水,已经形成习惯了,突然有一天他不给你打水了,你是否会觉得不爽?因为心理上已经形成他欠你一壶水的参照点。

在管理学上,有些管理者的参照点也会有这种现象。以前下属给自己打水形成了习惯,就认为下属欠自己的,以后必须给自己打水。有些下属在奖励过度后,对奖励金额和行为也会形成参照点,以为管理者奖励自己是理所应当的,不论业绩如何。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奖励不能形成过高参照点,吊起下属的胃口,让下属以为得到更多奖励是天经地义的。这样反倒不利于调动下属积极性。同样,士为知己者死,管理者如果只是让下属为自己出力,却从来不给予信任和感情,下属也不可能全心全意地继续工作。因此,管理者与下属之间不能只是功利的交换。

笔者常去香山公园,但10多年不爬香山了。原因是认为海拔575米的主峰太高了,体力跟不上。2015年去江西出差时,顺便游览了武功山,主峰金顶峰是省内最高峰,海拔1918.3米。一天上下,爬高200多楼层,步行近3万步,好像也不太困难。回京后又抽空爬了一次香山,觉得很轻松。同样的高度,为什么感觉不一样?在体力相同的条件下,以前不登香山是以平地为参照点,“心理上”觉得高、觉得难。后来再爬香山是以武功山为参照点,“心理上”就觉得不难。由此也可以看出,一个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应该经常有意做些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事情,这既会积累经验,又会从心理上降低从事正常工作和学习的难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