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中国电影理智与情感齐飞
□ 杨剑飞

2017年国产过亿大片的核心特点,就是借助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努力做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让观众获得了正向的思考力。

2017年,我国电影市场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全国电影总票房达559.11亿元,创历史新高。细数这一年电影市场,“强法治”“强类型”“强情感”以及“多合拍”的发展态势越发鲜明。

一个产业的兴起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市场的良性发展与效率高低还取决于法律的有效执行。2017年3月,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行业法《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不到一个月,相关部门就依法对326家影院瞒报票房等恶劣行为作出停业整顿、罚款、内部通报警示等不同程度的惩罚,执法力度前所未有。《电影产业促进法》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助力不言而喻。它通过加强对电影制作、拍摄、放映等方面的事前监管,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影行业领域内可能出现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同时配合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传统知识产权法体系,开启了我国未来文化领域行业立法和执法的新篇章。

告别千篇一律,不同类型电影赢得不同人群好感。2017年,观影群体为电影产业的类型化发展给出了一个大大的赞。这一年,艺术片和纪录片等类型片收获了令人惊喜的票房突破。纪录片《二十二》、艺术片《冈仁波齐》、极限探险片《七十七天》票房纷纷过亿。这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千篇一律”的传统电影形式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多元化的观影需求,更有思考空间的艺术片和纪录片开始受到观众们追捧。这说明老百姓的观影水平提升了,同时也说明电影受众群体需求差异化日渐明显:分众、分年龄、分需求的电影作品正在逐渐形成独有的文化品牌和市场号召力。对于电影投资者、创作者而言,唯有进一步细分受众群体,及时把握观众心态的转变,才能实现电影投资的良性收益。

情感性消费成为2017年中国热门电影的特殊标志。《建军大业》《战狼2》等“情感主题式”电影正在构建中国式大片的新气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星曾表示,我们对于电影的要求必须建立在人文情感表达上,好电影必须将现实生活作为直接或者折射的对象。2017年这些国产过亿大片的一个核心特点就在于依托不同场景,借助商业电影的叙事模式,努力做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演绎出一种创新性的改变:以青年观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传递了英雄主义,让红色历史、正面人物走向真实可感,强化了主流价值观,使观众在观影欣赏中获得情感的浸染和陶冶,获得了正向的思考力。

中国电影走出去一大步,合拍片将越来越多。电影产业全球性传播的特点促使中国电影企业逐步尝试面向国际市场推出电影产品,“一带一路”战略极大地拓展了这种尝试的产业空间。以电影为纽带传承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增进了解、互学互鉴,成为2017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最佳佐证。以合拍片为例,中国电影的国际合作方逐渐从英美法等国家拓展到印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1月中印合拍电影《功夫瑜伽》上映后收到观众的普遍好评;同年6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的电影节及电影机构代表在上海签订“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备忘录;去年12月,中法合拍项目《奇遇之城》、中国与印尼合拍项目《蜡染》、中国与希腊合拍项目《夺宝大师》等一大批合拍电影在福州签约,中外电影人共同签署发布《丝绸之路及沿线国家电影产业交易平台联盟声明》。这些都为2018年“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8年已经到来,在新时代,我们相信中国电影将创造出更多的不平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