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回“宋朝”的一年
□ 贾冬婷

杂糅着古典与现代的场景,给我们平时的生活记录增添一丝优美又俏皮的色彩

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会好奇,古人是怎么生活的呢?如果现代人“穿越”回古代,那将是一种怎样的场景?

于是,我们设计了这本《生活历》,希望能够搭建一些从今天“穿越”到古代的通道。其中之一是宋画。因为相较于其他朝代,宋代是最世俗化的。看《清明上河图》你就会发现,有热闹繁华的夜市,有买卖商人,都令人感到熟悉,很多情感是和今天相通的。

在这本《生活历》里,宋画中的古人都有了颇具现代感的“装备”。他们或在茅庐草屋中玩起了“划船机”,或在苍松古树下欣赏芭蕾舞《天鹅湖》,或在广阔天空下操作一把无人机。这些杂糅着古典与现代的场景,一下子拉近了古人与我们的距离,给我们平时的生活记录增添一丝优美又俏皮的色彩。

宋画是宋代艺术的一座高峰,但传世很少,所谓“一页宋纸,一两黄金”,所藏最集中之处当然是故宫。我被引荐给一位故宫博物院的古书画复制师王赫,他可以说是见过、摸过甚至仿过宋画最多的人之一了。采访前查资料时发现,他竟然就是前一阵网上被追捧的“穿越画”的作者,他让一系列动画人物通过时光机穿越到中国古代山水画中,这种巨大的反差更让人好奇。

王赫告诉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常和古代大师的作品打交道,非常受用。但是一跟同龄人聊起这个,大家就觉得云里雾里的。带人看画也是,如果在展厅看到一幅宋画,大家就会觉得很有距离感,会猜想这画很贵吧,往往忽略画面本身所传递的内容。因为毕竟是一千年前的东西,与现代人有文化鸿沟。他就想,怎么可以让“80后”甚至更年轻的一代进入宋画,就尝试把现代叙事加入宋画中,搭建一个桥梁,让大家慢慢看进去。

古画再创作是王赫的业余兴趣,他的日常工作是复制古书画,这也是一种保护手段。他告诉我们,因为承载古书画的宣纸和丝绢都属于有机质,时间长了会老化甚至碳化,以后就很难保存了,只能通过复制,让它们久远地流传下去。天天从古代大师作品中汲取养分,王赫在业余创作中也坚持传统的绘画技法,不愿意用快餐式的电脑绘画。他说,这就像特别严肃地在讲一个笑话。“虽然只是个笑话,但它有严肃的价值。”

比如宋徽宗有一张名画——《祥龙石》。似乎从传说中这位君王营建的园林艮岳空降而来,王赫把这块石头放到一幅清代风格的山水画中,叙事就有了几重时空的穿越,让人联想到宋徽宗当年滥征花石纲,导致国家动荡,自己也生死随命。画面看上去很轻松,其实蕴含着很大的信息量,就看观画者能挖掘到多少了。至少,能让人通过一个现代符号开始去了解这块石头,进而进入到宋代的历史场景中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