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时间回响
□ 端 然

给女儿DIY的日历,也可以算是一个缩小版的照片书。每页都记载着她成长的足迹

岁月虽然无声,日历却可以使之有形。

每年,我都会做一本自己设计的日历,记录孩子一年又一年的成长。不知不觉,从女儿出生到今天,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6年。

这是一本独一无二的日历,我愿意多花点心思去做一个记住自己生活和情感的东西,而不是随随便便去市面上买一本。

日历在我的记忆里,还是有点意义的。小时候翻日历,总觉得过一天就长大了一点,盼着长得像父母一样高了,就可以去更远的地方、做小孩儿做不了的事。那时的日历,就是厚厚的一叠纸,印刷得颇为简陋,过一天撕掉一张。一年过完,就剩下光秃秃的日历牌。有一年,老爸买了一本可以留下来的台历,因为每个日期背后都是一个小菜谱。八九岁的我常常津津有味地看了又看,似是而非地探寻着做菜的奥秘。老爸还常常在日历空白处,给一个人在家的爷爷留言,“早上炒了白菜,记得午饭时热热再吃”……只言片语间,都是满满的温情。

现在我给女儿DIY的日历,也可以算是一个缩小版的照片书。每页都记载着她成长的足迹。

我在日历每个月选的照片,都是孩子去年此时的留影。去年照片中的精彩瞬间和今年眼前的活蹦乱跳一对比,长大的感觉就分外清晰。比如,同样一张女儿在沙发前的照片,去年还那么矮,头发还那么短;今年已经长高了半个头,头发都能扎成小辫了,眉眼之间俨然有点大孩子的模样。有时,我还会把孩子在前年、去年的照片都放进一个月的日历画面。3年对比,感受更加鲜明。前年还在蹒跚学步,去年就已经步履如飞,今年眼前的小淘气已经东奔西跑了。

做完全自己设计的日历,麻烦吗?其实还好。就像很多热爱DIY的人一样,亲力亲为,别有乐趣。

互联网更是给这种“小而美”的个性需求提供了绝佳平台。消费者DIY日历的小需求,已经变成了很多印刷企业敏锐抓住的商机。在淘宝网的搜索框里,输入“台历定制 DIY”,一大串店铺就会跳出来。有在线排版软件帮忙,你只需要在网上选好模板,上传照片,操作并不复杂。DIY“小白”可以选择一键排版,照片就自动装进每个月的图片框,自动排版。追求极致完美的,也可以对每页的图片大小、图片框样式、配图、底色等各种细节,逐一修改,保证绝对个性化。

每一本自己精心制作的日历,都会珍藏。过一阵子,再翻开看看,仿佛能听到岁月的声音。想着,等孩子长大了,能看懂了,她会更明白这份礼物的特别之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