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渝北区培育创新生态圈——
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提升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重庆渝北区仙桃大数据产业园内,占地3000平方米的中科睿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即将落成。这家公司通过在云计算操作系统核心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仅仅用了1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国内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的领跑者。

中科睿光公司是渝北区瞄准前沿科技产业引入的代表性企业之一。今年3月,中科睿光推出了全新一代国产云计算操作系统Cloudview SVM Edition V3。中科睿光首席技术官陈宏介绍,该产品从研发、测试到技术服务,都由中科睿光技术团队完成,符合中国云计算国家标准,是专门为中国用户打造的新一代稳定、安全、可靠的云计算操作系统。

在陈宏看来,国产云操作系统要想占据主动,需要做到安全可控,更符合中国市场,以及促进本土创新及产业发展。秉持这种理念,中科睿光去年投入研发经费777万元,获得订单近亿元。

在渝北区,还有许多像中科睿光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记者了解到,渝北区提出打造创新生态圈的建设目标,围绕云计算、机器人、3D打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前沿科技产业,引进相关技术型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该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云凯科技公司是重庆本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CEO龚学勇告诉记者,他们与渝北区合作,围绕大数据产业,在仙桃数据谷围绕大数据平台建设、创新孵化器和体验中心等方面合作,不断推动渝北可开发、可扩展、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圈发展。

云凯科技公司还与重庆理工大学联合创建了国内首个“行为经济学实验仿真平台”,该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可用于商业和教学的大数据分析推演系统,既能为学校提供基础案例教学,也可以为商业提供案例模型数据分析。

根据规划,到2020年,渝北将基本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主要创新指标位居重庆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区;临空创新产业结构基本形成,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