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队长”研发科学教育内容——
陪伴孩子探索世界
本报记者 王轶辰

让科学家给小学生上科学课,这在大多数人看来可望而不可即,但是科学教育平台“科学队长”的创始人纪中展正进行着这样的实践。纪中展坚信,“中国强起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必由之路,而科学家是最好的铺路人”。

纪中展之所以有做好科学教育的自信,是因为他的身后有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清华大学脑科学家鲁白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等近百位签约科学家、近千位长期合作的科学家顾问、众多国内外一流大学博士的支持。

纪中展告诉记者,“科学队长”的目标是做科学教育的“中央厨房”,负责研发、输出优质教育内容。“科学队长”分为小学版和幼儿版,小学版主要采取在线视频课的形式,科学家给6岁至12岁的小学生讲科学课。“课程内容主要是科学知识和实验。科学家录好课件,我们的博士老师再串讲,并带着学生做实验。”纪中展解释说。

幼儿版则主要针对3岁至9岁的孩子,采取纯音频的形式。幼儿版有两个产品,一个是由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担纲主讲人,讲解“十万个为什么”;另一个是“科学日课”,由博士介绍科学知识,每天3分钟中文、3分钟英文。

“科学教育可以尝试将科学家做科学的方法融入科学课程中去,让孩子像科学家那样实践和思考。‘科学队长’所传递的科学思维方式,陪伴孩子们认识、探索这个世界,这可能是我们能想到的,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纪中展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