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
天更蓝 水更清 土更净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12月初,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尽管离“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还剩最后一个月,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大气十条”考核目标有望圆满完成。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到11月份,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2%、31.7%、25.6%,下降幅度均大幅高于考核标准。

对于“大气十条”提出的北京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这一难度较大的任务,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通报:截至12月10日,北京PM2.5累计浓度保持在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7%。伴随蓝天大考进入倒计时,北京“通关”信心不断增强。

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是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生动体现。正如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阐述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是党中央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也为下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对调整运输结构的部署,凸显其重要性与紧迫性。

有关专家在分析京津冀重污染天气成因时有一个形象的比喻,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运交通结构是压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头上的“三座大山”。搬掉这“三座大山”需使出锲而不舍之力。

铁路货运的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单位运量排放主要污染物仅分别为公路货运的1/7和1/13。“调整京津冀地区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减少重型柴油货车使用强度,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关键举措之一。”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刘友宾说。

专家表示,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需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和时间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着多重挑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挑战,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对于有些地方来说,产业结构调整会非常痛苦。二是能源结构的调整,“煤改气”“煤改电”需要付出巨大成本,还面临群众经济承受能力的挑战。三是城市管理能力挑战,比如节能考核、调整运输结构,需要城市管理相应跟进。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的环保部党组(扩大)会议上,环保部提出将抓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工作,确保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