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金贷渐上正轨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开展现金贷业务的原则底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清理整顿措施。

现金贷业务门槛极低,收益极高,高收益引来了各路资金,不仅做金融的在做现金贷,就连其他行业的企业也被高收益所吸引,开始“不务正业”。对于消费者来说,现金贷也存在诸多问题。现金贷在具体操作中存在高利贷倾向、不当催收、侵犯客户隐私、诱导借款人过度借贷等问题。这些乱象和不规范行为的蔓延将严重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为避免现金贷演变成高利贷,上述通知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正会同相关部门对现金贷乱象实行清理整顿,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普惠金融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