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地税局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

近年来,广西地税局始终对标税收现代化目标要求,围绕“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深化改革、注重集成”的工作主线,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应用、统一运维“四个统一”的税收信息化建设基本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善用集成方法,努力探索构建强大稳固且独具广西地税特色的现代信息体系,切实为推动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整合基础资源筑根基

通过整合集成基础资源,广西地税局切实提高数据处理中心设备的利用率和可管理性,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基础资源支撑不足的难题,为全区地税系统安全防护体系的统一建设和信息系统开发技术标准的统一规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力加强数据处理中心建设。按照税务总局“两地三中心”的建设思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容灾级“双中心运行”。大力推进核心设备一体化管理,构建能为全区地税系统提供资源服务的“云平台”,实现了全区资源的统一管理。大力强化整体安全体系建设。逐步将全区地税系统分散部署的互联网应用系统整合迁移到广西地税局数据处理中心,统一纳入全区整体安全体系进行管理。

建设“一轴两翼”添动力

围绕“深化一大应用,建设两大平台”的思路,统一构建税收信息化的“一轴两翼”,全面加强软件开发应用的集约化管理,着力解决了现有系统林立、功能支撑不足、信息孤岛严重等难题。

深化金税三期系统推广应用,系统性开展“金三”系统功能培训,不断提高各层级地税机关人员的操作应用能力;理顺“金三”系统运维职责,及时高效化解日常问题,为“金三”系统应用提供保障支持。深化税收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按照统一核心技术架构和分级分类应用统一建设税收数据基础资源库;在统一归集数据并实施可视化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数据治理和应用需要,按业务用途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梳理、分类、加工,综合形成数据集市,对各层级提出的数据应用需求实施统筹建设,使数据深度应用更为方便。深化电子税务局平台建设。一方面,遵循业务先行的建设理念,及早研究电子税务局业务需求,确定主要业务建设内容。另一方面,做好电子税务局建设规划,使纳税人真正足不出户完成办税。

强化运维保障提质效

坚持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优化服务,加快构建业务和技术、自治区局和基层的协同集成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人少事多矛盾、运维效率不高的难题,从软、硬件方面强化运维保障,提高工作质效。

建立问题解决“快车道”。在广西地税局统一建成了可容纳100个工位集中办公的软件运维中心,开通了面向纳税人的10条热线服务电话,推广应用了面向基层的问题报送平台和技术论坛,实现软件应用问题的集中受理、统一解答。

拧紧整合集成“控制阀”。将原分散的小型机硬件设备维保、PC服务器硬件设备维保、网络设备硬件维保、网络运维驻场服务等4个运维项目整合成1个基础硬件维保服务项目,通过精简运维人员,节省资金175万元,整体节约预算资金20%。坚决运用“关、停、并、转、减”等整合集成方式,停止3个不常用系统运维,统一门户网站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的运维单位,整合“以地控税”和存量房评估两个系统的运维服务商,并压减部分系统的运维人员和经费,合计压减软件运维资金93万元,整体节支10%。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